人民網>>知識產權

鄧宏光:數字作品正版化利於解決互聯網著作權糾紛

2014年04月09日09: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鄧宏光:數字作品正版化利於解決互聯網著作權糾紛

  近日,中國青年出版社中青文傳媒公司將百度公司告上法庭,成為國內首起出版社起訴百度侵權的案件。近年來,很多與互聯網有關的著作權侵權案件,頻頻進入公眾視野,引發社會廣泛熱議。日前,西南政法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鄧宏光在接受光明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數字作品正版化是解決互聯網著作權糾紛的關鍵。

  “網絡著作權侵權行為,與傳統的侵權行為相比,性質上有很大的差別。一方面特定權利人的利益受到了侵犯,另一方面客觀上又有利於廣大公眾使用其作品。”因此,鄧宏光認為,為了解決利益糾紛,必須要通過一種特殊的方式來消除紛爭,既有利於作品傳播,又能將數字化作品這個“蛋糕”做大,讓每一個利益相關方在這個過程中獲得收益。要達到這種效果,鄧宏光表示,網絡平台提供商要做的就是順應整個互聯網發展的趨勢,把數字化作品向正版化發展。

  “過去百度剛開始涉足音樂作品網絡下載的時候,也曾引發法律糾紛。隨著產業發展,網絡音樂下載經營模式發生了改變。雖然百度等網站還是免費向公眾提供音樂,但也開始向權利人支付費用。”鄧宏光認為,這樣的模式才是一個良性的“三贏”模式,既能促進產業發展,又能讓作品在網絡上為公眾所用,還能讓權利人的權益獲得法律保護,這一模式對於包括文字作品在內的傳統作品數字化具有借鑒意義。

  鄧宏光強調,在互聯網環境下著作權的保護,要堅守法律方面相應的底線,著作權人對作品享有合法權益,未經許可不能隨意使用。在他看來,正版化的“數字圖書館”是互聯網領域未來的一個發展方向。將整個產業做大做強,讓利益相關方都能合法獲利,這才是像百度公司這樣的新型產業巨頭所應該考慮的問題。(光明網記者吳晉娜)

(責編:王永戰(實習生)、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