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頤和園專利清洗神器上崗保潔工作一刻不停

2014年10月08日10:0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頤和園專利清洗神器上崗保潔工作一刻不停

環衛工人自制楹聯清理工具進行清潔。京華時報記者趙思衡攝

水上環衛工人正在清理昆明湖上的垃圾。

昨日,頤和園接納游客約9萬人,雖游客數量接近“爆表”,但整個園內卻保持得整齊潔淨,不僅地面、湖面見不到垃圾,甚至每個衛生間都散發著茉莉香氣……更為重要的是,由該園園務隊隊長呂高強發明的楹聯外罩清潔“神器”,也首次上崗參與保潔。

京華時報記者張淑玲

>>楹聯罩

清潔神器首次上崗

頤和園內古建筑多,刻在廊柱上的楹聯也多。為保護楹聯,頤和園特意在外部加裝了透明罩。但時間長了,透明罩不斷堆積灰塵,用抹布擦手又伸不進去,所以每年拆、裝清洗楹聯罩成了一樁令人頭痛的事情。不過,眼下由該園園務隊長呂高強研制發明的除塵“神器”已上崗。

昨天上午11時30分,頤和園保潔員高文成將一把“T”形、外纏粉紅絨布的小工具伸進一楹聯柱的透明罩內側,隨著工具的輕輕推動,楹聯罩也變得潔淨透明。這個小工具便是今年44歲的呂高強花費一年時間研制發明的“楹聯保護罩除塵神器”,“它外部潮濕,可接觸保護罩清理灰塵,內部干燥,易於保護楹聯文字,”呂高強介紹,該“神器”不僅可以隨楹聯保護罩弧度變化而改變,而且可拆卸組裝。

據了解,頤和園內有35處、每處又有兩個至多個楹聯保護罩,自今年9月份獲得發明專利后,頤和園已委托一科研單位特意加工了首批25套楹聯除塵器,並於此次國慶節期間首次投入使用。

據了解,今年9月份,呂高強研制發明的清刷地面口香糖的“電動刷”也獲得發明專利。

>>清垃圾

地面停留不准超過3分鐘

頤和園已連續29年獲評衛生先進單位,“磚地無土,土地無臟﹔馬路牙下無積塵,犄角旮旯無剩臟,”在垃圾清掃方面,該園200多名保潔工人在清晨5時進客前開始清掃,至6時30分清掃完畢放下掃帚,以防有揚塵影響游客。此后,保潔人員進入隨時巡視保潔狀態。

按照公園規定,垃圾在地面停留時間不得超過3分鐘,“游客亂扔垃圾會跟風,實時撿拾就是不讓垃圾形成氣候,”呂高強稱,一旦遇到大客流,公園便啟動“大客流保潔預案”,保潔員們便放下掃帚和背?,換成塑料袋和長夾撿拾垃圾,以防背?蹭傷游客。

將撿拾的垃圾集中裝袋后,保潔員們會手提放至公園內兩個中轉站,而該中轉站門前掩映著綠植,以至於游客誤認為是一個神秘景點。每天晚上8時開始,保潔員們便用手推車將垃圾裝車,集中從垃圾站將垃圾轉運至垃圾場壓縮打包運出,直到次日凌晨兩三點清運完工。

>>衛生間

每隔5分鐘自動噴茉莉香

衛生間最能直接反映一個公園的清潔水平。頤和園一共有20個衛生間,每個衛生間要接待超過1.1萬人次的游客。為保証每個衛生間的持續潔淨,頤和園在每個衛生間投放兩名保潔員,疏導游客次序如廁。

進入一個衛生間,記者見到保潔員隨時清理著地面,衛生間外間內擺著干淨的木質圈椅供游客休息,免費手紙、洗手液、嬰兒座、換衣車、針線包、醫藥箱、游客位置指引圖等等服務設施,更是貼心。

進入衛生間,游客不僅感受不到異味,反而能聞到一種茉莉花的芬芳。原來這是公園特意安裝的電子噴香器,其會根據計算機設定,從早上6時30分開始噴,至晚上8時自動關閉,每5分鐘便會噴一次茉莉香氣。

據了解,僅在衛生間,頤和園便裝有噴香器70多個。

(來源:京華時報)

(責編:朱妮(實習生)、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