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評論:天上掉的餡餅好不好接

余建斌

2014年04月11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天上掉的餡餅好不好接(科技雜談)

  ■企業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專利技術,既可能是突破市場的敲門金磚,也可能是在競爭中一騎絕塵的關鍵手段,甚至還能躺著把錢掙了

  前不久,因為在中國領導人出訪外交場合的一次“亮相”,一款國產手機超越高端品牌的蘋果和三星手機,成為坊間關注度最高的熱門手機。網上微博、微信涌現出各種解讀和溢美之詞,甚至稱一兩天內該系列的手機銷量大增。

  對這款昵稱“小牛”的中興通訊獨立品牌努比亞手機瞬間走紅,中興手機業務新掌門人曾學忠在微博上連發幾條對網民的感謝,同時表示國產手機還要繼續努力。

  有人說,就這款手機獲得的好奇和關注來說,是天上給中興憑空掉下了一塊餡餅。這種說法的確是有幾分道理。不過,仔細考量,當這樣的餡餅掉下來時,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得住?就“小牛”來說,它雖然是那麼隨機地“露”了一小臉,但能不能在國際場合代表中國制造,即使不牛氣至少也要有拿得出手的氣場,這就考驗著背后制造者的創新實力。這其實也是“國產”與“國貨”之間的距離。

  國產“小牛”究竟能不能當起國貨之稱,有個人喜好的因素,但在全球目光注視下,它的確守住了“國貨”的一條底線——遵守全球認可的知識產權游戲規則,並且有著通過自己研發創新而來的自主專利技術。如果一款所謂的國產手機,一走出國門,就有遭到專利狙擊的風險,恐怕既算不上真正的國產,也當不起國貨二字。而當類似“小牛”這樣的餡餅迎面而來,企業伸手接住時,給自己撐腰的也隻能是以專利儲備為代表的核心競爭力。

  目前看來,有資格造出“國貨”的中國高科技企業並不太多,估計也隻有類似中興這樣的高科技公司才能勝任——其在2011年和2012年連續兩年蟬聯全球國際專利申請第一,2013年繼續穩居國際專利申請量全球第二,當年的全球智能手機發貨量大概有4000萬。這些“走得出去”“坐得下來”的中國企業往往有一個共同特點:都熟悉並尊重知識產權的國際游戲規則,甚至把知識產權戰略提升到企業發展戰略的高度。

  有評價認為,國內品牌特別是高科技企業“走出去”,最大障礙不是產品,也不是市場推廣能力,而是獨一無二的專利。專利體現著別人不可重復甚至不可逾越的技術高度,既是保護創造力的手段,也是創造力的結晶。仍以中興為例,在當時國內移動通信3G牌照遲遲未發的情況下,隻能帶著自主研發並積累的3G技術拓展海外市場,之后又回到本土市場,始終遵循著重視創新尊重知識產權的路徑。對他們而言,接住餡餅是能力積攢的必然,甚至天上掉餡餅可能也並非偶然。

  不過,接餡餅頂多一次兩次,核心技術凝結而成的專利帶來的好處還有更多。比如IBM公司曾為了推特(Twitter)侵犯了其3個專利打官司,和解后推特進一步購買了IBM的七八百個專利。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國門,以及全球知識產權競爭環境日趨復雜化,企業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專利技術,既可能是突破市場的敲門金磚,也可能是在競爭中一騎絕塵的關鍵手段,甚至還能躺著把錢掙了。這也意味著,企業真正認識到自己的創新主體地位,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行到底。

(責編:王永戰(實習生)、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