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時代新媒體欲打造中國的"Facebook"

2014年10月08日09:28    來源: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時代新媒體欲打造中國的"Facebook"

在眾多傳統出版社還在探索如何向數字出版轉型的時候,時代新媒體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下稱時代新媒體)已經邁出了一大步,其推出的“時光流影”社交平台上線以來成效顯著,意在打造中國的“Facebook”。

Facebook是全球知名的社交網絡服務網站,用戶可建立個人專頁,目前用戶已過9億,吸引大量廣告。“時光流影”也採用社交服務模式,是時代新媒體轉型中推出的第一款真正意義上的數字化產品。時代出版社社長、“時光流影”社交平台負責人劉桂霞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介紹,用戶可在該平台上傳文字、圖片,並“私人訂制”電子書在平台上銷售,受讀者歡迎的電子書還可出版實體圖書,平台通過收取服務費與吸引廣告盈利。劉桂霞也坦言,該平台在運營中還面臨諸多困境,比如缺乏具備互聯網思維的專業人才等。如今,時代新媒體正在積極培養自己的人才隊伍,為在數字出版領域大顯身手積蓄力量。

打造新平台

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的迅速發展,傳統出版社也開始探索轉型之路,但大部分出版社都沒有開發內容聚合平台和產品發布平台,只是把現有圖書簡單轉化為電子書。“傳統出版社的轉型不應隻包括數字出版,還要基於、運用互聯網思維打造線上社交、線下出版的平台,以此匯聚更多內容資源,促進出版內容的生產、制作和交易。”劉桂霞向記者介紹,今年6月上線的“時光流影”便是時代新媒體在轉型升級中的全新嘗試,其以社交為目的、“一鍵成書”為運營手段、大數據匯聚為最終目標,建設一個為數字出版服務的數據庫。

“時光流影”的運營思路分為3步。”劉桂霞向記者介紹,第一步是注重個人記錄和分享。“時光流影”是每個人漫長人生的“時光縮影”,用戶可在該平台上傳日常生活的片段,比如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等,不僅有記錄作用,用戶還可以將自己的作品分享給其他人。平台要求用戶上傳的內容版權歸屬清晰,並對其嚴加審核。

第二步是內容的聚集和再創造。用戶上傳了足夠豐富的內容后,可利用該平台上的“一鍵成書”功能,出版自己的電子書。平台已開通在線支付功能,用戶可實現電子書在線銷售。劉桂霞介紹,銷量較好的電子書有可能吸引傳統出版社的目光,為其出版實體圖書。數字內容的出版還可帶動相關衍生品的開發,比如嬰幼兒圖書可以延伸出玩具、服飾等一系產品。此外,用戶在該平台上傳的內容將會形成龐大的數據庫,為時代新媒體提供了海量內容資源,出版社同時可以和安徽出版集團旗下的期刊、圖書、影視、印刷進行互動融合,實現再出版。

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是“時光流影”運營的第三步。“平台引入了自出版功能,隻要作品的版權歸屬清晰,用戶就可以隨心所欲地上傳、編輯自己的作品,並按照自己的想法制作和分享電子書。”劉桂霞表示。

探索新路徑

“時光流影”上線3個多月以來,已吸引了大批粉絲。“截至目前,‘時光流影’用戶數量已有十幾萬,電子書數量也有數千本,隨著用戶數量的不斷增多,電子書數量也在持續增加。”劉桂霞表示。

時代新媒體在轉型升級做得風生水起的同時,還開始布局海外市場。今年8月,時代新媒體正式發布“時光流影海外時光站”,將以“海外時光站”為基礎,在美國、波蘭、土耳其、格魯吉亞、澳大利亞、英國、南非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開展產業布局,聚集海外的文化資源。

“‘海外時光站’是為當地用戶搭建的一個社交平台,用戶可以在平台上傳描述當地風土人情的文字、攝影作品等內容。”劉桂霞表示,時代新媒體以此為起點,逐步推動在世界范圍內的新媒體產業布局,聚集文化資源,搶佔國際文化市場,為文化“走出去”發展創造新模式。

在轉型之路的探索中,時代新媒體依然面臨諸多發展困境。劉桂霞坦言,思想意識欠缺是傳統出版社轉型之路上的第一道坎,從業人員的觀念亟待轉變,需要跟上互聯網的發展腳步。“人才欠缺是我們面臨的一大困難,傳統出版社的編輯有可能為了編輯一本圖書‘十年磨一劍’,而做互聯網產品則注重速度,我們亟待培養一批符合互聯網要求的專業人才。”劉桂霞強調,專業技術人員比如構架師、產品經理的欠缺是制約傳統出版社轉型升級的最大障礙,社交網絡平台要與用戶頻繁互動,為了滿足用戶的各種需求,平台需要不斷調試、改動、升級等,這就需要有一支優秀的專業團隊做支撐。目前,時代新媒體已經培養了一支擁有20多人的專業技術團隊。

“時代新媒體做社交平台不是要與騰訊、百度等行業巨頭競爭,而是圍繞移動互聯網,依托優質的內容資源,打造有出版特色的社交平台。”談及未來的發展,劉桂霞表示。(記者 馮飛)

(責編:朱妮(實習生)、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