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我國一季度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4.2件

2014年04月25日14:55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趙竹青)記者上午從國家知識產權局開放日活動上獲悉,今年一季度我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已達到4.2件,較2013年底提升0.2件。國家知識產權局表示,我國專利申請結構正在進一步優化,專利運用和保護水平明顯提高。

一季度專利申請結構進一步優化

一季度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達到15.6萬件,同比增長10.6%,在三種專利申請受理量中所佔比重接近4成,國內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中職務發明專利所佔比重達到82.5%。我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已達到4.2件,較2013年底提升0.2件。

專利運用和保護水平明顯提高

調查顯示,企業申請專利的目的主要體現在利用專利搶佔或拓展市場以及防止本企業技術被模仿套用方面,分別達到60.9%和57.9%。九成左右高校和科研單位申請專利的目的主要體現在保護發明創造成果。2010-2012年授權專利實施率持續上升,2012年為74.1%,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其中,企業專利的實施率達到86.3%,產業化率為46.1%。

調查還顯示,職務專利權人遭遇侵權的比例顯著下降,企業遭遇侵權比例由2011年的36.3%下降到22.7%,侵權行為得到明顯的遏制。近六成企業認為專利保護力度加強將促進其增加研發專利技術的投入。當專利權受到侵犯時,六成以上專利權人希望專利管理機關主動查處侵權行為,有43.4%選擇向專利管理機關舉報,39.5%選擇協商解決,16.3%選擇直接去法院起訴。

我國產業發明專利密集度大幅提升

調查顯示,2008-2012年這五年期間,我國三次產業平均發明專利密集度達到每萬名就業人員13.5件,其中,高發明專利密集度產業,平均每萬名就業人員41.6件,低發明專利密集度產業為每萬名就業人員2.5件。在201個工業中類中,高發明專利密集度產業佔56個,較2007-2011年這五年增加5個,七成高發明專利密集度產業集中在電子、通信、化學、醫藥及機械制造領域。

2012年,高發明專利密集度產業,增加值達13.7萬億元,佔GDP的30.7%,較上年提升4.5個百分點,總資產貢獻率和成本費用利潤率穩步提升,分別達到17.8%和9.2%,比低發明專利密集度產業分別高出3.7和2.4個百分點。

2012年,高發明專利密集度產業研發經費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達到1.3%,是低發明專利密集度產業的2.6倍﹔新產品銷售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為21.4%,是低發明專利密集度產業的2.9倍。同期,高發明專利密集度產業出口交貨值佔總出口額的比重為58.3%。

專利活動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經濟效益提升作用明顯

調查顯示,2012年,在全國34.4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當年獲得專利授權的有4.0萬家,佔11.6%,較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當年提交專利申請的有4.2萬家,佔12.2%,較上年提高1.8個百分點。

2012年,當年有專利授權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共投入研發經費4852.6億元,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67.4%,研發經費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達到1.7%,是無專利授權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4.7倍。

2012年,有專利授權企業平均實現主營業務收入7.2億元、新產品銷售收入1.9億元、新產品出口額0.4億元、利潤總額0.5億元,分別是無專利授權企業的3.4倍、15.5倍、16.6倍和3.4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年有研發活動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有專利申請的佔45.6%,有專利授權的佔45.4%,可見,半數以上企業有研發投入,但沒有相應專利申請或授權。

(責編:趙竹青、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