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国家知识产权局:我国发明专利分布结构失衡

2014年02月21日08:44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知识产权局:我国发明专利分布结构失衡

2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京发布了2013年我国发明专利有关情况。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82.5万件,同比增长26.3%,连续3年位居世界首位。共授权发明专利20.8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4.4万件,与去年持平。

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每年均定期发布上一年度发明专利有关情况,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发布的成绩固然可喜,但两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

从2013年数据来看:首先是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东西差异依旧明显。按分地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看(不含港澳台),2013年底,东部地区为7.7件,中部地区为1.8件,西部地区为1.6件,东北地区为2.8件。北京、上海、天津等8省市已经提前实现了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设定的3.3件目标,其中北京的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1.29件,上海为20.32件,远高于其它地区。

二是高新技术领域专利布局仍待加强。在WIPO划分的35个子技术领域中,2013年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占优势的为21个领域。虽然在高新技术领域,国内相对国外发明专利拥有数量上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优势领域的快速增长表明我国在关键技术上的研发创新取得了实效,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光学、半导体等高新技术领域,国外一直占据明显优势。例如在光学领域中,国外拥有的发明专利数量为国内的2.0倍,音像技术领域和运输领域均为1.8倍。从35个技术领域中维持10年以上的有效发明专利来看,国外在华专利拥有量是国内的4.4倍,电信领域甚至达到了10.8倍。因此,关键领域的专利布局力度仍待进一步加强。(记者 苏兰)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