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司法保護助推"中國創造"

2014年12月17日09:10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司法保護助推"中國創造"

  16日,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正式成立。這個新誕生的法院承擔著司法改革先行先試的重任,不僅不設行政級別完全去行政化,讓主審法官對案件審理行使獨立審判權,更首試法官辦案質量終身負責。

  達到中等收入水平后,我國經濟增長方式亟需向創新驅動轉變,而知識產權保護可以解除企業創新的“后顧之憂”,知識產權法院的設立則為定紛止爭提供了堅實的司法保障。過去,一些企業知識產權意識淡薄,依靠模仿甚至“山寨”實現了快速發展。由“中國制造”轉向“中國創造”,必須依托堅實的知識產權保護作后盾,否則,就不可能有企業有強大動力搞創新,產業轉型升級也就成了一句空話。廣東是知識產權大省,更是知識產權案件大省。從2009年佔全國案件總量的20.55%已躍升至2013年的29.68%,近年來,廣東審理了涉及國內外知名企業一大批大案,還審理了全球第一件標准必要專利糾紛等享譽全球的經典案例。而且,廣州也是粵港澳自由貿易園區三大構建平台所在地,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需求旺盛,案件量連年居全省首位,在此設知產法院勢在必行。可以預見,廣州建立知識產權法院將有利於通過加強保護技術創新,來保持廣東在國內國際科技創新中的領頭地位。

  作為全國第二家揭牌成立的知識產權法院,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所承擔的改革使命則遠不止於此。它不僅身負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制度重大改革的目標,同時也是我國司法改革的探索者和先行者。事實上,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在籌建過程中一直引人矚目。11月19日,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法官遴選委員會正式成立,並抽簽產生首次法官遴選委員會。這是全國根據最新的中央司法改革精神成立的首個遴選委員會。對於知識產權法院法官的遴選,遵循專業性、權威性、中立性原則,省高院領導班子無一擔任委員。這樣的選拔方式能最大限度地保証法官的業務能力優先,遴選審判經驗豐富的一線法官,加強理論和實踐的結合,同時也將為下一步全省司法改革中省一級法官遴選委員會的設立提供參考。

  另一方面,與北京、上海不同的是,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從設計之初就將去行政化作為一項試點探索。該院是唯一不設行政級別的法院,各審判庭也不設行政級別,主審法官之間沒有行政級別之差、一律平等。廣東的司法體制改革試點方案,共包含1個總方案《廣東省司法體制改革試點方案》和6個子方案,核心正是圍繞“去行政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決定》中指出,審判權運行機制改革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要“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其中,能否尋找解決司法行政化問題的合適道路,決定著改革目標是否能夠實現。在法官管理上逐步擺脫行政體制,形成獨立的、專業等級式的法官體系﹔在案件管理上逐步擺脫審批制,形成主審法官、合議庭、審判委員會獨立民主的案件決策機制﹔在法官待遇上逐步擺脫行政級別,形成與案件相適應的法官員額和與責任相配套的獨立待遇機制﹔在責任上,逐步擺脫行政負責模式,實行議事表決負責機制。廣州知識產權法院的成立為司法改革提供了破冰前行的窗口,盡管這是一個新生的法院,但其中所承載的改革使命意義重大。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明確提出,完善激勵創新的產權制度、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體制機制,為知識產權法律制度的完善指明了方向。正如勞動、資本一樣,知識也是經濟增長的核心要素。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將肩負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重任,助推“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大步前行。

(責編:魏艷、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