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迎来“开门红”:首设法官助理列席庭审

刘茸

2014年12月16日16: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迎来“开门红”:首设法官助理列席庭审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茸)今天上午,成立40天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迎来了第一场开庭:浙江维康药业有限公司诉被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专利无效行政纠纷案。本案由现任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和审判员宿迟担任主审法官,并因应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要求,首设法官助理这一席位。记者在现场获悉,作为法院的“开门红”,今天起三天内开庭审理的所有案件均由知识产权法院的院长、副院长等身兼领导职务的资深审判员担任主审法官。

  上午的开庭持续一个多小时,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记者注意到,在庭审接近尾声时,主审法官特别询问法官助理是否还有问题,而法官助理也向第三人追加了一次询问。短暂休庭合议后,法官助理宣布本案将择期宣判,庭审结束。

  庭审结束后,院长宿迟表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在探索构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一方面有效利用院、庭长专业素养较高的优势,主审疑难复杂、新类型、影响行业发展或者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为其他法官做出表率和裁判范例;一方面明确法官助理职责,例如将案件的审判流程管理和大部分庭前准备工作交由法官助理负责,使其通过庭前审查明确诉辩意见、进行举证指导和初步的举证质证,形成书面庭前审查报告提交合议庭,并明确要求法官助理参加庭审,赋予其提请审判长发问的辅助调查权利,原有的查明当事人身份、宣布诉讼权利义务等工作也交由法官助理完成,强化其审判辅助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作为中国三家专业知识产权法院中最早开门办公的一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于今年11月6日正式挂牌成立,主要审理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包括专利、职务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技术类民事和行政案件;以及对国务院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政府所作的涉及著作权、商标、不正当竞争等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行政案件,涉及知名商标认定的民事案件。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