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評論:誰來給科研人員的知識產權焊上防盜外殼?

2014年12月17日08:51    來源:湖南紅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誰來給科研人員的知識產權焊上防盜外殼?

  在12月9日至11日舉辦的“尋訪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2014成果轉化(上海)研討會”上,郝沛講述了一個故事。那是2009年,時任上海生物信息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的郝沛,受一家試劑公司委托,為一款新產品設計了配套電腦軟件。該公司推出的產品很快打開了市場,銷量“出奇地好”。由於沒簽協議,郝沛手上“一點兒証據也拿不出”,坐在實驗室裡愣是想不出一點兒辦法。(12月16日《中國青年報》)

  郝沛的“故事”引起與會嘉賓的共鳴。浙江農科院副研究員季志仙覺得“感同身受”。這位著力於研究甘薯、馬鈴薯產業化技術的科技工作者成功培育了迷你甘薯、木薯粉木薯塊等,但這些在行業內均屬原創的成果卻頻繁被盜用、抄襲。

  在“知識產權保衛戰”中科研人員屢屢成為“輸家”,讓一些科研人員不得不想出一些看起來很笨的辦法。蘭州大學教授王博說,他打算將自己的科技成果和一家上市公司合作。面對未來可能被盜用的情況,上市公司出了個“妙招”:生產每台產品時,把外殼全部焊死,如果一旦強行拆開,設備就會壞掉。

  如此看來,知識產權保護也並非一點沒轍。但是,與其讓上市公司將產品外殼焊死,不如給科研人員的知識產權焊上“防盜外殼”。

  國家相關法律,不利於知識產權保護。以版權保護為例,《著作權法》(修改草案)幾易其稿,就是遲遲不能出台。9月23日,國家版權局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聯合公布了《使用文字作品支付報酬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對使用文字作品支付報酬的標准和方式等問題進行了規范。遺憾的是,該《辦法》堅持了“以指導性為主,指令性為輔的原則”,也就是並非強制性的文件。以至於文件出台以來,報刊免費轉載的侵權現象並未從根本上得到遏制。

  侵權成本低,維權成本太高,也是知識產權得不到有效保護的原因之一。特別是剛剛起步的科研人員,根本沒精力和財力去維權。打官司需要花費動輒十幾萬甚至更多的律師費,還要耗費很長的時間,即便勝訴獲得賠償也很可憐。打官司的付出與回報相比,讓許多科技工作者覺得“劃不來”,很多科研人員在專利被盜用面前,隻能選擇沉默或是“趕緊在原來產品的基礎上繼續研發”。

  有道是:籬笆扎得緊,野狗鑽不進。知識產權保護同樣如此。一方面,固然需要科研人員自身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意識,通過申請專利、與企業簽訂科研成果轉化協議等方式保護自己的勞動成果﹔另一方面,更需要從國家層面健全相關的法律法規,做到有法可依,執法必嚴。唯有依法保護知識產權,才能為廣大科研人員扎緊知識產權保護的“籬笆牆”。(張衛斌)

(責編:魏艷、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