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全国地方知识产权战略5年目标基本实现

2014年12月01日09:12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知识产权战略5年目标基本实现

  11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福州发布全国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态势,同时发布了《全国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工作指导手册》(下称《手册》)。记者获悉,全国已有25个省份完成地方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目标,占全国总数的83%,地方知识产权战略5年目标经过全国知识产权系统的共同努力已经基本实现。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数据统计的完整性,2013年开展的全国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评估工作选取了30个省(区、市)为独立样本进行评估。整体评估结果显示,强势、优势、中势、弱势省(区、市)的分布呈现出较强的地域性特征,各地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总体发展水平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两者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知识产权总体发展水平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基本适应。其中,强势省份8个,主要集中在环渤海经济圈及东南沿海地区,这些区域也是全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具体包括北京市、天津市、辽宁省、山东省、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优势省份8个,除福建省外,其余7个省份皆位于中部和西部地区;中势省份7个,大多集中在东北和西南地区;弱势省份7个,主要集中在西北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从得分看,强势省份平均得分318分,优势省份平均得分236分,中势省份平均得分204分,弱势省份平均得分175分。分项评估结果显示,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五个方面达标的省份分别占总数的80%、77%、87%、87%和77%。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国地方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促进知识产权强省、强市的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编制了《手册》,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读性。该《手册》由5个部分组成,首先介绍了全国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体系;其次以三部分的篇幅,分别从省、地(市、州)、区(县)三个层级,细致、系统地梳理了各层级战略实施工作的定位、实施体系及工作重点内容;还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战略举措为根本,通过总结、梳理6年来地方战略实施推进工作成果和经验,从提升知识产权产出、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以及推进知识产权区域建设5个方面,对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表述,为地方结合实际,灵活运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提供了参考。(知识产权报 记者 赵建国)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