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專利戰成廠商爭奪市場利器

2014年12月08日09:1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利戰成廠商爭奪市場利器

  手機市場競爭異常激烈 全球智能機排名生變

  近日本土廠商的手機專利大戰“暗流涌動”,在市場傳出華為、中興向多家本土手機廠商發出“律師函”之后,企業開始積極應對,成立投資基金用於開展知識產權相關的投資活動。

  業內表示,一旦對高通的反壟斷調查結束,有著專利優勢的中國本土幾大手機廠商與高通之間的“反授權協議”或被取消,國內手機企業之間的專利大戰或將爆發,對發明專利數量較少的、僅僅依靠營銷或價格戰來爭奪市場的廠商則大大不利。

  文 表 廣州日報記者 段郴群

  此前幾日,有消息傳出,國內兩大通信領域龍頭企業華為、中興向小米、OPPO等本土手機廠商發“律師函”,指稱后者侵犯了其WCDMA專利,隨后華為、中興均未對傳聞正面回答,但都表示尊重有利於終端產業健康發展的知識產權保護行動,而本土手機廠商之間的專利戰話題成了國內手機行業最關注的焦點,相關廠商也紛紛開始行動,積極應對。

  上周五,金山軟件全資子公司成都互動娛樂,與小米旗下投資公司金米,以及北京智谷等簽訂協議,成立一家基金合伙公司,主要開展知識產權相關的投資活動,資金規模預期為2億元人民幣。公告顯示,此基金由成都互動娛樂出資1000萬元,金米出資3000萬元,北京智谷出資1000萬元,其余1.6億元將由其他投資者出資。

  拼出貨:第三季度排名生變

  在這場傳聞之前,則是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競爭變得更加殘酷,其排名發生變化,后起之秀中國本土的小米公司一躍成為全球智能手機出貨排名第三的企業。

  市場調研公司IDC的統計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機出貨量達到3.276億部,較去年同期的2.617億部增長25.2%,較今年第二季度增長逾8%。今年第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機出貨量為7810萬部,市場份額為23.8%,佔第一位﹔蘋果智能機出貨量為3930萬部,市場份額為12%,排在第二﹔小米第三季的全球智能機出貨量為1700萬台,市場份額為5.3%,排第三,排在第四、第五位的是聯想與LG。而統計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發布的調研報告也顯示,三星、蘋果以及小米是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前三位的廠商。

  拼專利:各家專利實力不同

  在市場出貨的競爭之外,則是各大廠商在專利上數量上的不一。據媒體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華為全球累獲專利授權38539件,90%以上為發明型專利﹔截至2013年年底,中興通訊在全球專利擁有量超過5.2萬件,其中超過90%為發明專利。此外,目前酷派有專利技術超4000項,同時海外市場專利技術申請已經超過了500項。聯想則通過並購獲得專利儲備,今年年初斥資29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移動,聯想一次性獲得了約2000項專利資源。而與上述幾大傳統手機廠商相比,新興的本土品牌手機在專利數量上則較為單薄。

  業內表示,在手機的三大專利類別中,發明專利遠比實用新型、外觀設計的審核周期長,申請難度大,技術含量高。在市場競爭中,發明專利往往成為“阻擊”競爭對手的利器,其次是實用新型以及外觀設計。據媒體披露,OPPO從2012年開始申請專利,2013年申請總量為1022件,其中外觀和實用新型專利佔比高達85%。

  業內:專利或成市場之外又一戰場

  據悉,專利大戰是近年全球手機廠商在市場競爭之外的另一大戰場,三星與蘋果之間雖然在芯片採購上有合作,但雙方在專利上則是打得“轟轟烈烈”,目前仍有數場專利訴訟在進行中。而對於我國手機市場,由於專利起步晚,多年來國產手機之間主要是在市場營銷上進行爭奪。而此次傳出專利大戰的傳聞,業內人士表示,主要是目前我國對高通公司的反壟斷調查接近尾聲,而一旦調查結束,此前高通與中國手機廠商之間的“反授權協議”也將被取消。

  據了解,高通的“反授權協議”是指手機廠商在獲得高通的芯片授權之后,要將自身所持有的專利同時授權給高通,並且不得以此專利向高通的任何客戶征收專利費。業內表示,一旦“反授權協議”取消,則意味著在國內外擁有眾多專利的中國本土廠商,既可以通過與高通交叉授權獲得利益,也可以向其他手機廠商尋求合法權益,這將對國內其他發明專利少的手機企業不利。

  業內表示,未來中國本土手機廠商不可避免地都將面對專利問題,而此次小米通過成立基金投資專利,或是新興廠商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專利戰的一種辦法,此前聯想就是通過並購摩托羅拉移動獲得了約2000項專利,大大增強了聯想在手機產業專利領域的話語權。

(責編:馬麗、趙竹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