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發明專利向數量和質量並重轉變--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我國發明專利向數量和質量並重轉變

2013年02月22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知識產權局今天在北京舉行了新聞發布會,通報了2012年我國發明專利授權情況:從數據上分析,我國專利授權數量增速放緩,但質量不斷提高,正在從“注重數量”向“數量和質量並重”轉變。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甘紹寧表示:“我國專利事業,已進入推動國家核心競爭力提升、服務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階段。”

2012年,我國授權發明專利21.7105萬件。其中,國內發明專利授權14.3847萬件。截至2012年底,我國發明專利累計授權量達111.1萬件。國內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2件。

與此同時,國際專利(通常指發明專利)申請量也大幅增加。國家知識產權局去年共受理《專利合作條約》(PCT)國際專利申請1.9926萬件,其中1.8145萬件來自國內,佔91.1%。

中國科學院大學法律與知識產權系主任李順德表示:“發明專利數量是發明專利質量的基礎,也是衡量創新能力的指標之一。數量的快速增長,反映了我國創新主體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在不斷提升,充分顯示了發明專利指標的確定對我國自主創新能力有顯著促進作用。”

據甘紹寧介紹,近10年來,我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研發投入與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擁有量都呈現出了較高的相關度。這一趨勢在2012年發明專利的數據中得到體現。

2012年,我國發明專利授權中,排名前6的均為東部沿海經濟發達省(市區),東部地區9.7570萬件,佔到67.8%。廣東省發明專利數量(2.2153萬件)比整個中部地區的發明專利數量(1.5840萬件)還要多。

除了專利保護,發明專利還直接轉化成“真金白銀”。國家知識產權局研究制定了專利價值分析指標體系,在全國22個地區開展知識產權質押融資、投融資服務等試點工作。2012年全國實現專利質押融資141億元,同比增長56.7%。

不過,雖然我國發明專利數量和質量在2012年有了較大的進步,但代表較高專利質量指標、體現專利技術和市場價值的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隻有43.5151萬件。我國體現基礎性、原創性的發明專利仍比較少,發明專利的技術含量、復雜程度還比較低。(記者袁於飛)

(責任編輯:羅丹、趙竹青)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