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泰安:民間發明難對接需求 個人申請專利銳減

2014年10月23日09:21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泰安:民間發明難對接需求 個人申請專利銳減

  新泰民間發明家李仕清下崗8年來,發明一百多項專利,大部分沒投入生產就已過期,手中二十多項保護期內專利也無一項進入實際運用。泰安市知識產權局介紹,個人申請專利數量已下降至總數的一半,許多發明專利都因不符合市場需要而過期。

  10月初,新泰民間發明家李仕清借一項螺旋刀具發明專利,獲批注冊一家機械公司。這項發明同時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和美國發明專利認証,然而,這也沒能讓他擺脫發明專利20年來的尷尬——沒有一項專利被使用。

  李仕清從隨身攜帶的挎包中,拿出近三年來的實用新型專利、國家發明專利以及美國發明專利的証書,共十幾個涉及領域主要在機械刀具、採煤機等。雖然獲得國家發明專利不少,但發明專利無人識讓李仕清有些心灰意冷。

  李仕清說,他下崗前是一工具廠工人,從1995年開始申請發明專利,先后有一百多項,已有近五十項專利過保護期隻能放棄,有二三十項發明干脆沒有申請,大部分發明的原型都已丟棄。

  李仕清說,閑置的還有20項實用新型專利、5項國家發明專利。節衣縮食省下來的錢都用在搞發明專利及申請發明專利,許多人對他不太理解,而他沒有放棄過。

  “我發明的這個美國專利,能提高生產效率至少40%,可就是無人問津,太可惜。”李仕清說,這項美國發明專利,申請下來花費六萬多。近十年中還有三四十項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獲得授權,但因拿不出后續費用而放棄。

(責編:朱妮(實習生)、趙竹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