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新举措

2014年03月10日08:44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新举措

记者3月5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为着力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专利代理行业发展的突出矛盾,破解专利代理瓶颈,提升专利代理服务能力,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印发了《关于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有关人士介绍,《意见》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一是适当放宽了在读研究生报考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条件,以吸引更多高校研究生毕业后尽快加入专利代理行业;二是在专利代理执业经历的认定方面做了一些调整,以切实调动有资质人员进入专利代理行业的积极性,吸引更多有资质和能力的人员从业;三是适当降低了在专利代理服务需求旺盛、专利代理人才紧缺地区开设分支机构的条件,以充分发挥和利用行业优势资源,促进资源配置的区域平衡,满足部分地区对专利代理行业的需求,同时提高服务质量。

据了解,《意见》还在行业退出机制、市场环境、行业监管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政策措施。《意见》的出台,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专利代理市场体系,扩大专利代理行业规模,提升专利代理服务能力。据悉,专利代理是专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利制度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专利代理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对于增强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具有重要影响。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专利代理行业规模持续扩大,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业务领域不断扩展,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专利事业的发展。但总体上仍存在人才资源不足、服务质量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了《意见》。(记者 赵建国)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