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深圳知識產權局聯合召開中小企業海外維權座談會

2014年09月25日08:21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深圳知識產權局聯合召開中小企業海外維權座談會

9月15日和9月18日,深圳商報對《裡陽起訴美國“龐氏騙局”CEO》事件進行追蹤報道后,事件引起有關方面高度關注。昨天,本報聯合深圳市知識產權局召開深圳商報“十七樓圓桌會議”,專題研討中小企業海外維權問題。出席座談會的各界代表認為,面對“贏了官司虧了錢”的可能結果,誓將官司打到底的深圳市裡陽電子有限公司(Liown),堪稱中國中小企業海外知識產權維權的典型。

中小企業更多忍氣吞聲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深圳PCT專利申請量達到5261件,佔全國比重為51.2%。不僅是PCT數量驚人,深圳的專利質量也相當高。今年1-6月份,深圳國內專利申請量36560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量就達13830件。國內專利授權量24715件,同比增加1.6%﹔其中發明專利授權量5913件,同比增長9.2%。

對此,曾有海關專家在公開場合表示,深圳市高新企業雲集,每年都有大量的專利技術問世。但是,大部分企業對於海關知識產權保護的了解存在著法律盲區,以至於企業在出口貨物被國外海關查處之后,還不知道怎樣通過中國海關保護自己的權利。有的企業雖然知道海關報備有助於其知識產權不被侵權,但他們認為數量太少不值得報備。海關對深圳177家企業的知識產權保護情況調研報告顯示,有68.3%的企業表示當進出口環節企業知識產權受到侵害時,不了解如何申請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另外,僅有5.6%的企業表示自主知識產權已經在海關總署備案。

正是這種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深圳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往往被國外那些“知識產權蟑螂”盯上,成為他們侵權的目標公司。深圳市投資推廣署對18家深企調研發現,比亞迪、華為、中興、騰訊、迅雷、宇龍、諾亞舟、邁樂、華旗、紐曼等10家企業均反映深受“知識產權蟑螂”困擾。調研中,有業內人士估算,深圳僅戰略性新興產業每年需向“知識產權蟑螂”支付的知識產權許可費用即達15億美元。

面對知識產權在國外被侵權,如果選擇維權,企業面臨的將是高昂的維權成本。在昨天的座談會上,深圳市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處助理調研員張康華就說了這樣一個例子。該局曾經激勵鼓勵深圳一家伽馬刀企業海外知識產權維權,但后來這家企業老總告訴張康華:“我們官司打贏了,但企業也破產了。”因此,在海外遭遇知識產權侵權后,大多數企業選擇了忍氣吞聲。

裡陽做法具有典型意義

座談會上,裡陽董事長李曉鋒介紹說,作為中國最大的電子蠟燭和LED照明產品開發制造商之一,2009年,裡陽經過研發,發明了“電子蠟燭”。自2010年6月起,裡陽先后申請並獲得了這項發明在中國大陸、中國香港及加拿大、德國、美國等國的多項專利。

李曉鋒告訴與會代表,在開拓美國市場過程中,美國“龐氏騙局”CEO邁克爾奧肖內西(Michael O’Shaughnessy)利用其掌控的Candella/Luminara公司,以合作為名,在騙取裡陽“電子蠟燭”發明專利后,將其委托給廣東同方照明有限公司生產,牟取暴利的同時,反污裡陽試圖竊取其知識產權,不僅給裡陽在美商業信譽帶來巨大破壞,而且給裡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經濟損失。而廣東同方照明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同方股份副總裁王良海則在公開場合稱,由他發明的LED蠟燭燈,將為同方股份帶來上億的利潤。

為此,裡陽將邁克爾奧肖內西及其所控制的Candella/Luminara公司推上被告席,同時在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將廣東同方照明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權,並賠償裡陽損失。“裡陽誓將官司打到底,為廣大中小企業海外維權以身說法。”李曉鋒說。

對此,參加昨天座談會的各界代表紛紛表示對裡陽海外維權的這種實力和勇氣表示贊賞和欽佩。深圳市東方金源律師事務所律師金焰說,在遭遇海外侵權后,如果選擇退讓,則隻能將本屬於自己的市場拱手讓人。而如果勇敢維權,則還有機會。“裡陽做法無疑值得肯定。”金焰說。

深圳市精英商標事務所副所長李曉蘭說,目前,國內企業知識產權法律意識和維權意識淡薄,在遇到侵權后,大多選擇了退讓。裡陽的維權個案及面對的對手都很獨特,但最終選擇了將官司打到底,所走法律程序都非常清晰,而且打官司的目的不僅僅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更將宗旨定在了為中小企業海外維權樹立樣本。“裡陽在中國中小企業海外維權道路上具有典型意義。”李曉蘭表示。

(責編:朱妮(實習生)、趙竹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