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中醫藥集團轉發微博 圖片侵犯著作權被訴

2014年04月09日09:19    來源:法制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醫藥集團轉發微博 圖片侵犯著作權被訴

   因為自己的認証微博在轉發新聞鏈接的過程中,包含了他人享有著作權的圖片,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簡稱醫藥總公司)惹上了官司。華蓋創意(北京)圖像技術有限公司(簡稱華蓋公司)以侵犯著作權為由將醫藥總公司訴至法院。記者4月7日獲悉,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此案。

   據了解,美國GettyImages,Inc.(簡稱蓋帝公司)是一家知名圖片供應商,華蓋公司系該公司設立於中國的外商投資企業。華蓋公司起訴稱,醫藥總公司未經華蓋公司許可,於2012年在該公司於新浪微博開設的“中國醫藥微博”中使用其享有著作權的“飲料”、“試管”和“合成圖像”3張攝影圖片。華蓋公司要求法院判令醫藥總公司停止侵權並賠償2.7萬元。

   一審法院判決醫藥總公司停止侵權並賠償經濟損失3500元。醫藥總公司不服上訴。昨天二審的法庭上,醫藥總公司認為,該公司微博的轉發行為不存在過錯,涉案微博的轉發系利用人民網、科學網網站提供的“加網工具”轉發,轉發內容信息均系上述網站先期編輯完成。該轉發可以提升人民網、科學網點擊量,為其帶來好處,但對醫藥網而言這一行為僅僅是傳播時事新聞的行為,構成著作權法上的合理使用而不是商業使用。

   華蓋公司認為,在案公証書可以印証華蓋公司對涉案圖片享有著作權。醫藥總公司在其認証微博上使用,是為了公司的宣傳目的,構成商業使用,侵權行為明顯。

   此外,醫藥總公司還認為在案証據不能証明華蓋公司對涉案圖片享有著作權。在法庭詢問中,當法官問涉案微博圖片是否有顯示著作權人的標識時,華蓋公司代理人表示沒有。法官進一步追問華蓋公司,在圖片沒有水印、沒有logo等標識反映著作權人時,轉發的注意義務應當如何確定。華蓋公司代理人認為,在涉及圖片的商業使用時,使用者必須先去想辦法找到版權方,而不能以找不到版權方為理由放棄尋找。

   法庭沒有當庭作出判決。

(責編:王永戰(實習生)、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