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網絡代寫年終總結走紅 律師提醒:謹防泄露商業秘密

2013年12月26日09: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年終歲尾,總結不得不再次提上日程,怎麼才能既省力又討巧地把年終總結搞掂呢?近兩年,網友們找到了一條捷徑——網絡代寫年終總結。尤其到了年底,這生意特別火爆。

淘寶網上,代寫年終總結的小店有100多家,價位大多在千字80元至100元不等。店家大多會發來一份“約稿表”,讓你填寫所屬行業、職務、工作內容、體裁、字數等,第二天即可交稿,而且會“修改到你滿意為止”。在評價裡,60%以上的顧客表示非常滿意,但也有網友認真總結了“經驗教訓”:“還是別偷懶了,指望代寫的水平不靠譜。也許店家適合寫某些材料,而不是什麼材料都能寫好吧。”

記者調查

代寫業務挺火 公司沒人細看

12月24日下午,記者在網上通過百度搜索引擎,搜到70萬余條相關結果,其中不少是代寫網站。而在淘寶網上,“代寫年終總結”的店鋪,不僅有代寫工作室,竟然還有代寫旗艦店,還是四鑽的,其服務范圍除論文外,從心得體會、個人總結、年終總結、演講稿件,到調研報告、新聞報道、行業征文、規章制度、電視腳本等等,應有盡有,沒有他們不敢接的活兒,服務范圍之廣,充分體現了“旗艦店”的氣勢。

打開“年終總結”,標價10元,免運費。“寶貝詳情”一欄沒有任何介紹,只是強調“請與客服聯系再拍,未曾聯系就拍下的,不予發貨”。與客服人員聯系后,對方告訴記者,他們的寫手“每個月要掙上萬元,每天都不閑著”,而且“還有很多店”。在賣家評價欄中,看到的大多是“好評”“系統默認好評”“非常非常好”“不錯,老顧客了”等。

不管是自己動手寫還是花錢買代寫,年終總結是必須要交的。可這份年終總結又有多少人會仔細看呢?網友@小峰在北京某公司任人力源部主任,說到年終總結,他表示,公司有一百多人,每到年底都會要求員工交一份年終總結,除了公司主要領導的總結他會認真讀,普通員工的總結他根本沒工夫看。所以他認為,年終總結,那就是個形式,主要就是領導總結一下一年來的工作成果,至於普通員工,“再大的成績也不值一提”。

想換回一篇總結,買家需要提供多份資料,客服人員同時也這樣要求。如果提供的資料足夠,賣家什麼行業的總結都可以寫,同時還會向買家保証“不必擔心信息會被泄露”。

網友評論

自己動手表達肺腑之言

如何看待“代寫年終總結”這件事,網友們說法不一。

感慨的網友最多,網友@臨街鋪面回憶說:“小時候,每個郵局門口都有一個代寫書信的攤子,那是因為老輩人好多不識字。而今,中國的教育如此普及,在我們的上班族中竟然還有如此多的人花錢找代寫,這也許是中國教育的悲哀吧。”

而究其產生的原因,網友@有個老頭wb 認為,是因為“領導喜歡假大空,員工不得不筆下生花。年初計劃、年終總結……這種工作方式似有改革的必要。當然,某些專項業務還是應有計劃地推進為好。”網友@楓葉紅似火V 分析說:“為啥近年來網上代寫年終總結相當盛行?原因在於個別領導喜歡這種文風。單位應該整頓文風,讓假大空靠邊站。”

當然,多數網友還是認為年終總結應該自己動手寫。網友@Ms蘅蕪君 說:“現在科技、經濟越來越發達了,什麼事都能代辦,年終總結也要代寫,國人的依賴性越來越強了。我認為,年終總結還是應該自己寫,畢竟是對自己一年工作的總結,連這一點都做不到,何談誠信?”網友@無語黎明同樣表示,“年終總結不一定要寫得千篇一律,也許換種形式會帶來不一樣的驚喜。但說到底,還是要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

網友@陳柏霖認為,“這是現代生活方式和陳舊規律之間磨合的結果,有需求就有市場,代寫市場就是這麼被催生出來的。”不過,他覺得“代寫年終總結這樣的行為實在不值得提倡”。

網友@劉果果愛搞笑是朋友中的寫手,經常幫朋友寫各種文稿。他表示,“寫的時間長了,所有寫出來的文稿都有點八股文的味道,基本上格式都差不多。我寫得很隨意,都是口水話,想到哪裡說哪裡。”網友@Dissociative-Disoders 也承認,“我也常幫別人寫,都是一堆廢話,真正去看的又有幾個?”

大多數人不想寫年終總結,而網友@520富順正好相反,他說:“俺在私營企業工作,沒人要求寫年終總結。不過,我自己屬於愛涂鴉的那一類,每到年末都要在QQ空間總結一下(留待多年以后可以回味),自己寫給自己看,內容格式先不談,可寫出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感覺還可以,哈哈!”(記者 秦韻)

提醒

代寫年終總結小心因此泄密

面對賣家做出絕不泄密的承諾,律師認為,由於年終總結需要把全年業務數據等基本信息詳細列舉,如果找人代寫,可能會將本單位的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泄露出去,給單位造成經濟損失,也容易引發糾紛。如果泄露了商業秘密,給單位造成重大損失的,還可能觸犯《刑法》,構成侵犯商業秘密罪,最終承擔法律責任。

(責編:實習生王燕、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