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如何處置發明人說了算--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

專利如何處置發明人說了算

2013年11月11日09:05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9日,長江日報報道的“大腦地圖”專利賣千萬元,華中科大研發團隊獲七成收益一文,在“第十屆國家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聯席會議”上,引起代表們的熱議。

“中國將很快建立類似《拜杜法案》的政策法規。”昨日,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向記者透露,科研成果轉化難問題普遍存在,解決此問題已迫在眉睫。

上世紀70年代,美國近2.8萬項專利,隻有不到5%成果轉化。1980年,美國出台《拜杜法案》,專利處置由企業、學校、發明人說了算,產生了促進科研成果轉化的強大動力,促進了美國新經濟的繁榮。

“科研成果有時效,因為制度原因而失效,非常可惜。”曹健林表示,科技成果轉化難問題普遍存在,與經濟制度等原因有關。

曹健林認為,目前,各地都在進行有益的嘗試,比如武漢的“黃金十條”,各地政策出台,會推動全國法案的最終落實。華中科大團隊獲七成收益一事,很有借鑒意義。

科研成果轉化不暢,是全球都面臨的問題。“一些國家走在了前面,為我們提供了經驗。”曹健林向記者透露,中國將建立類似《拜杜法案》的相關政策,這個時間不會太遠。(記者 裴道彰 耿尕卓瑪)

(責編:實習生 杜煜天、趙竹青)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
  • 往日熱聞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