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歷史的抉擇 輝煌的成就

在改革開放偉大進程中誕生發展的中國專利事業

國家知識產權局

2013年11月11日19:36        手機看新聞

為適應我國改革開放的需要,黨中央作出了建立專利制度的重大決策。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1978年我國開始籌備專利法的起草。198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獲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表決通過。1985年,《專利法》正式實施。30多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堅持改革開放,不斷開拓進取,我國專利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迅速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為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專利法律法規不斷完善

1984年3月12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標志著我國現代專利制度的正式建立。自1985年4月1日專利法實施以來,為適應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於1992年、2000年和2008年對專利法及其實施細則作了三次修改。為配合《專利法》實施,相繼頒布《專利法實施細則》、《專利管理機關處理專利糾紛辦法》、《關於實施專利權海關保護問題的若干規定》、《專利代理條例》、《涉及公共健康問題的專利實施強制許可辦法》等法規規章。我國還陸續加入了《建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公約》、《保護工業產權巴黎公約》、《專利合作條約》、《國際承認用於專利程序的微生物保藏布達佩斯條約》、《建立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分類洛迦諾協定》、《國際專利分類斯特拉斯堡協定》、《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定》等專利領域幾乎全部重要的國際條約。既符合我國國情又與國際通行規則協調一致的中國專利法律制度基本建成。

二、專利數量快速增長,專利質量不斷提高

專利制度的不斷完善,有效地激發了全社會的創新活力,顯著提高了我國企業核心競爭力,極大地增強了國內外投資者的信心。經過近30年的努力,我國專利申請量、授權量大幅攀升,專利審批能力顯著增強,已逐漸接近世界先進水平。

專利申請受理量和專利授權量快速增長。專利制度實施之初的1986年,我國三種專利申請受理量僅為1.8萬件,專利授權量僅為3,024件。2012年,三種專利申請受理量205.1萬件,專利授權量125.5萬件,比1986年分別增長109.8倍和414.1倍。2012年,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65.3萬件、專利授權量21.7萬件,比1986年分別增長80.5倍和3875.9倍。2011年以來,我國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居世界第一。2012年7月,我國發明專利累計授權量突破100萬件。用時27年,成為世界上實現這一目標最快的國家。

圖1 1985-2012年專利申請受理量

圖2 1985-2012年專利授權量

國內專利申請量和專利授權量所佔比重穩步提高。2012年,國內專利申請量191.2萬件,佔93.2%﹔國內專利授權量116.3萬件,佔92.7%﹔國內發明專利申請量53.5萬件,佔82.0%;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14.4萬件,佔66.3%。截至2012年底,我國受理的國內專利申請量達到941.2萬件,佔我國專利申請受理總量的87.8%﹔受理的國內發明專利申請達到238.6萬件,佔發明專利申請總量的68.0%。截至2012年底,我國國內專利授權量為543.2萬件,佔授權總量的88.9%﹔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為59.2萬件,佔發明專利授權總量的53.3%。

圖3 1985-2012年國內專利申請受理量

圖4 1985-2012年國內專利授權量

(責編:馬麗、趙竹青)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