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大一項專利賣了千萬--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

華中科大一項專利賣了千萬

2013年11月11日08:57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華中科大“顯微光學切片斷層成像系統”(簡稱MOST),最近在武漢光谷聯交所挂牌出讓,與武漢沃億生物有限公司以1000萬元成交。該項目根據武漢東湖高新[2.76% 資金 研報]區“黃金十條”政策,其收益的70%歸研發團隊。據悉,這是“黃金十條”新政出台以來兌現的最大一筆成果出讓收益。

MOST作為專門進行腦科學研究的高科技設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完整獲取高分辨(體素分辨率為1微米)鼠腦結構功能圖譜的儀器,具有極高的醫學研究價值。2002年初駱清銘從28平米的實驗室開啟了MOST技術的研究,歷時8年研發成功。駱清銘團隊在2010年12月將這項專利成果論文發表在美國《科學》雜志上,並入選2011年度中國十大科學進展。今年,該團隊又產出新技術成果,可以追蹤每一個神經元在全腦中的投射。

駱清銘現任華中科技大學副校長、武漢光電國家實驗室常務副主任。為了將這項成果迅速轉化為產品,駱清銘費時一年仔細研究了23年跨度的17份各種與成果轉讓有關的文件,通過華中科大校常委會批准,最終報教育部通過才得以實施挂牌交易。這一項目的成功交易,實現了標底國內最大、個人及團隊分配比例最高的兩個全國突破。

駱清銘說,這次成功嘗試,讓存有500余項專利的華中科技大學光電國家實驗室師生看到了科研成果轉化的廣闊前景。(記者 劉志偉 通訊員 楊爍)

(責編:實習生 杜煜天、趙竹青)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
  • 往日熱聞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