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創意產業與版權運營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3年11月13日09:1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創意產業與版權運營研討會在京舉行

11月11日, 作為第八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的重要活動之一,由北京市貿促會和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共同主辦的“2013創意產業與版權運營研討會”8日在京舉辦。

以“創意成就夢想,版權創造價值”為主題的研討會,聚集了來自國內外相關政府部門領導、產業專家,以及創意產業有關企事業單位、機構和媒體等各界代表,就版權運營與創意產業發展的關系等熱點問題和重要議題進行了研討。

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主任梅鬆就“轉型中崛起的北京文化創意產業”這一主題發表演講,他認為“文化經濟的興起,為北京推動城市發展轉型、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中心城市提供了歷史性機遇。北京具備率先實現文化經濟發展的基礎和條件,北京文化創意已成為重要支柱產業和新的增長點,文化消費成為了新的消費增長點,文化投資成為了新的投資熱點,城市發展正向文化城市轉型。”

專家指出,文化創意企業實施版權保護和版權授權運營,不僅能夠在較低的成本下實現版權資產的保值、升值,還能夠有效測算版權資產在企業運營過程中的各項經濟數據,借助信息化平台工具,實現多樣化的版權運營,促進多元化收益。2014年第二屆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組委會法律與監察審計部副部長、原北京奧運會組委會法律事務部綜合處處長李雁軍就“構建文化產品授權經營的版權保護鏈條”這一主題發表演講,他認為,“文化產品正版化是塑造有影響力的文化品牌的重要途徑,而版權的保護機制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環節”。

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與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合作的“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是中國首個“文化保稅專區”,是樹立文化對外貿易專門保稅形態的典范。北京市順義區副區長燕瑛表示,“此次北京市順義區暨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文化創意產業項目推介,要讓大家更明晰地了解順義區及天竺綜合保稅區的文化創意產業規劃和功能政策,使大家有效的利用順義區的利好政策,有的放矢的投資順義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據介紹,雲南作為中國眾多少數民族聚集區,大量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資源還處於待開發狀態。為更好的保護民族文化資產,創造出有民族風貌、民族特色和國際影響力的民族文化品牌和產品,中華版權代理中心衍生品事業部與雲南民族村有限責任公司合作預計總投資5個億共同建設“雲南民族文化衍生品體驗交易中心”。

作為國內知名卡通動漫形象——洛寶貝先后代言中國公益基金會“博客基金”項目,並與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成立“洛寶貝公益基金”助力慈善事業的發展。在文博會上,深圳金葉珠寶品牌運營有限公司牽手洛寶貝公益形象設計方杭州漫奇妙動漫制作有限公司開發洛寶貝形象衍生品,以促進國內優質版權授權運營發展。同時,深圳金葉珠寶品牌運營有限公司作為國內貴金屬上市企業,特將此次洛寶貝形象授權開發的產品部分收益捐贈予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

中華版權代理中心衍生品事業部主任鄭文軍表示,“版權是文化創意企業的核心資產,通過版權的開發和運用,對文化資產進行創造與提升,能產生出高附加值產品。版權衍生具有創造財富和就業機會的潛力!”(記者 平乃超)

(責編:實習生 杜煜天、趙竹青)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