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版權登記火爆版交會--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

個人版權登記火爆版交會

2013年11月11日09:14    來源:青島日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9日,首屆東北亞版權創意精品展示交易會進入第三天。記者在位於國際會展中心一號館的展會現場看到,版交會上最熱鬧的區域,除了特價書展區,就要屬位於二樓的個人創作版權登記處了。現場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過去三天裡,有超過一萬名市民咨詢或專程來此展示自己的原創作品,巨大的工作量超出了預期,同時也彰顯出島城市民日益增強的作品版權意識和個體創造力。

據介紹,在提出申請的材料中,已經登記備案了近200份待評估的作品申請,還有大批作品的材料未及整理。這些申請將接受專業機構評估,據價值決定其是否具備版權登記的資格。在這些原創作品中,既有已發表和未發表的小說、電影劇本﹔又有美術類、書法類等原創藝術﹔還有新開發的電腦軟件技術。

在這些版權登記申請者中,既有專業的文藝創作者,又不乏業余的藝術愛好者。有一位本土作者一次就提交了22件電影劇本的登記申請﹔一位美術工作者則為其原創的青島風景畫申請版權保護﹔還有一位老年書法愛好者為其創新的書寫形式提出申請。

 在昨天下午閉展前最后來到版權登記處的68歲的王瑞華,是專門來為她和兒子共同開發的電腦速錄軟件教材及課件申請版權的,她告訴記者,之所以會選擇來進行版權登記,主要是為下一步的軟件推廣和交易做准備。因為此前她所開發的軟件已被納入了全國計算機速錄人才認証培訓項目,隨著其應用的日益廣泛,盜版已是一個亟須解決的實際問題。她相信,隨著個人原創作品的不斷增加,人們的版權意識會不斷增強,作品版權登記的必要性也將越來越多地為普通市民所認知。

今天是版交會的最后一天,想要申請個人作品版權登記保護的市民不妨去現場咨詢一下。(記者 李魏)

(責編:實習生 杜煜天、趙竹青)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
  • 往日熱聞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