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版權仲裁機構在西安成立--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

影視版權仲裁機構在西安成立

2013年11月11日09: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西安影視版權仲裁中心近日正式挂牌運營,通過仲裁和調解機制的引入,將為影視行業版權糾紛的解決提供新路徑。近年來,隨著影視產業的快速發展,影視作品被抄襲剽竊、盜版盜播等侵權現象時有發生,版權權屬不清晰、“一女多嫁”、版權合同約定不明等影視版權糾紛案件日趨增多。西安電視劇版權交易中心與西安仲裁委員會、陝西電視藝術家協會、西安交大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等相關機構聯合發起設立了西安影視版權仲裁中心,這也是迄今為止全國首個從事影視版權仲裁服務的專業服務機構。

評:影視版權是影視產業精神價值和經濟價值的核心,也是影視交易的基礎。同歐美等相比,中國影視行業維權仍存在困境,版權糾紛得不到有效的解決。不僅給影視公司及編劇等影視從業人員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而且嚴重挫傷了影視精品生產創作的熱情,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影視產業陷入跟風制作、創新乏力的發展瓶頸。當國內影視版權運營還處在摸索起步階段的時候,希望版權仲裁和調解機制能夠助力國內影視產業健康發展。

(責編:實習生 杜煜天、趙竹青)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
  • 往日熱聞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