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人民網>>知識產權>>正文

我國發布首支國家資金引導的知識產權股權基金

2015年11月09日15:21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北京11月9日電(趙竹青)我國首支國家資金引導的知識產權股權基金——國知智慧知識產權股權基金今日正式發布。

據了解,國知智慧知識產權股權基金首期規模1億元,主要投資於擬挂牌新三板的企業,定向用於企業知識產權挖掘及開發,旨在幫助國內中小企業有效地獲取核心技術專利,為企業在未來行業發展格局中獲取主導權,從而發揮其示范性作用。同時,通過撬動社會資本參與,發揮政府資金引導性作用。

同時,為更好地引導投資,基金將定期發布“新三板知識產權指數”。該指數主要用於發現具有技術實力、創新能力以及成長潛力的擬挂牌新三板企業。

該支基金的主發起方為北京國之專利預警咨詢中心,成立於2003年,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北京中心設立,是國內首家提供專利應急和預警咨詢服務的專業機構。基金合作方北京清林華成投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私募投資管理為主業的股權投資企業。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管理司司長雷筱雲指出,國之中心作為“國家隊”,與清林華成強強聯合,發起成立知識產權股權基金,是搞活壯大知識產權運營市場的大事,是助力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好事。並提出三點建議:突出產業特色,瞄准國家戰略和市場趨勢﹔突出服務特長,依托審協北京中心專業團隊,實現基金投資收益與企業創新發展的雙贏﹔突出基金特點,為形成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局面貢獻力量。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北京中心主任白光清表示,“為中國創新主體服務”是該中心的使命所在,中心將集中所有的智慧、能力和優勢資源,著力打造國之中心專利服務品牌。“通過設立基金,以少量的政府資金帶動更多的社會資本投向企業的專利創新和知識產權綜合實力提升,積極探索中國專利運營新模式,為知識產權直接貢獻GDP做出努力。”

清林華成總經理趙偉表示,從美國的實踐看,大部分知識產權創業階段的資金,是通過股權融資的方式獲得的。隨著我國專利保護力度的不斷加強,知識產權股權投資必將成為日后的一大投資趨勢。

(責編:魏艷、趙竹青)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