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人民網>>知識產權>>正文

QQ侵知識產權?二審認定並未侵權

2015年04月21日08:5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QQ侵知識產權?二審認定並未侵權

    昨日下午,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2014年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白皮書與廣東省知識產權審判十大案例。騰訊公司技術侵權爭議案、樂視訴電信IPTV侵權爭議案、去哪兒網訴去哪網案、山寨“一站到底”App手游侵權案等五起涉互聯網案件上榜。

  在入選的十大案例中,不乏涉及互聯網前沿技術專業問題,或基於技術創新商業模式的案件。2012年,騰訊公司被香港居民謝建平、馮成和美國公民張安菽、魏蒙恩起訴至深圳中院。原告稱QQ即時通訊軟件及QQ號碼(或者賬號)實現即時通訊的方法等同於4人所有的專利方法(採用全數字碼給上網的計算機分配地址的方法),並要求騰訊公司立即停止對其發明專利的侵權。該案是首例涉及即時通訊領域軟件號碼編制技術與上網計算機地址分配之間關系的民事糾紛,二審法院最終確定騰訊未構成侵權。

  IPTV(交互式網絡電視)是由廣電或者通信運營商建立IP專網傳播數字視頻內容,用戶終端安裝IP機頂盒以收看數字電視的新商業模式,但在游戲規則尚未確立時,侵權案件常有發生。享有電視劇《男人幫》在大陸地區的獨佔信息網絡傳播權的樂視網信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將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和第三人上海百視通電視傳媒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指被告未經許可即上傳該劇供用戶觀賞。法院最終判決被告停止侵權,並賠償原告經濟損失1萬元。(方晴 范貞、鄒興、馬遠斌)

(責編:魏艷、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