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人民網>>知識產權>>正文

廖濤介紹2015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期間主要活動安排

2015年04月20日10:30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趙竹青)今天上午10時,由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央宣傳部等23個部門聯合主辦的2015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在人民網啟動。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廖濤介紹了宣傳周期間的主要活動安排。以下為發言全文:

各位網友,大家上午好!

自2009年以來,為宣傳黨和國家的決策部署,反映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的重大進展,引導社會各界關注知識產權、增強知識產權意識,知識產權局、中宣部、工商總局、版權局等20多個部門每年都會聯合開展宣傳周活動,全國各地也會按照宣傳周組委會的統一部署,結合各地實際,推進以“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為核心的知識產權文化建設。

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完善激勵創新的產權制度、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體制機制。去年底,國務院辦公廳轉發的《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提出“努力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支撐”。所以,我們將今年宣傳周的主題確定為“建設知識產權強國 支撐創新驅動發展”。

從今天開始,宣傳周活動將在全國范圍同步展開。活動期間,組委會各成員單位將單獨或者多部門聯合開展近70項次活動,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一是組織召開新聞發布會及各類信息發布,例如:知識產權局、工商總局、版權局近日召開了2014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新聞發布會﹔最高法將發布《中國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2014)》,2014年中國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十大案例﹔工信部將召開2015年電子信息產業專利態勢發布會﹔農業部將發布《中國農業知識產權創造指數報告(2015)》﹔海關總署將發布2014年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十佳案例、印發《2014年知識產權海關保護白皮書》﹔工商總局將發布2014年度《中國商標戰略年度發展報告》及商標執法典型案例﹔版權局將發布2014年度《打擊侵權盜版十大案件及中國的軟件正版化工作進程》白皮書,等等。

二是舉辦各類座談會、宣講會、研討會、培訓班,包括最高法將舉辦知識產權法院工作座談會﹔工信部將組織知識產權高峰論壇、知識產權發展國際論壇﹔海關總署將召開與知識產權權利人對話會﹔質檢總局將舉辦地理標志國際化運用研討會﹔版權局將組織音樂版權保護研討會﹔林業局將舉辦植物新品種保護工作座談會﹔知識產權局將組織召開內地與港澳知識產權研討會,等等。

三是利用媒體開展專題宣傳活動,例如最高法將邀請中央有關媒體對知識產權案件庭審進行圖文直播;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將對知識產權保護問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工商總局在中國商標網開辟“新商標法施行一周年巡禮”、“商標富農”專題﹔版權局將在中央電視台法制欄目《一線》合作錄制播出保護知識產權特別專訪節目,在新浪微博和騰訊微信設置“微話題”與網友互動﹔知識產權局將開通官方微信帳號﹔林業局將在《中國綠色時報》、中國林業網等媒介集中宣傳林業知識產權知識及保護工作,等等。

除此之外,還包括舉辦開放日、銷毀侵權貨物、開展社會問卷調查、組織有獎征文等各類活動。

以上是今年宣傳周活動的總體情況,希望能夠得到大家支持,歡迎參與到我們的活動中來。

最后,感謝人民網搭建的宣傳平台,也感謝各位網友長期以來對知識產權事業的關注!

(責編:趙竹青、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