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人民網>>知識產權>>正文

2015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啟動儀式申長雨致辭(視頻)

2015年04月20日10:12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趙竹青)今天上午10時,由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央宣傳部等23個部門聯合主辦的2015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在人民網啟動。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代表組委會發表了視頻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各位網友:

大家好!

在這春暖花開的美好時節,我們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4·26世界知識產權日。隨著知識產權不斷融入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這個節日已經成為全世界的共同節日。目前,全國各地正在按照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宣部、工商總局、版權局等23個部門共同制定的宣傳周總體安排,深入開展各項活動。今年宣傳周活動的主題是“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支撐創新驅動發展”,這是一個彰顯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新目標,契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需要的主題。在這裡,我謹代表宣傳周活動組委會,向關心支持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朋友和廣大網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知識產權是發展的重要資源和競爭力的核心要素。長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知識產權工作,將知識產權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支撐,作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內容。最近,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要讓知識產權制度成為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知識產權工作的高度重視,凸顯了知識產權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經濟提質增效升級中的關鍵作用。

去年底,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由國家知識產權局會同27個部門共同制定的《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對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的發展做出了全面部署,明確提出了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的新目標。與此同時,社會各界對於知識產權的認知度、關注度、參與度也在不斷提高,進一步形成了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良好環境。

在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去年我國的知識產權事業又取得了新的成就。國家知識產權局共受理發明專利申請92.8萬件,同比增長12.5%,連續4年位居世界首位,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4.9件,同比增長22.5%﹔商標有效注冊總量達到839萬件,繼續保持世界第一﹔作品登記量99.2萬件,同比增長17.4%﹔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登記量21.9萬件,同比增長33.1%,我國的知識產權綜合實力進一步提高,知識產權大國地位更加鞏固,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基礎更加堅實。

今年,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努力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激發全社會的創新創造創業熱情,更好地支撐創新驅動發展。

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知識產權事業的發展,並預祝2015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編:趙竹青、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