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人民網>>知識產權>>正文

閻曉宏:去年我國計算機著作權登記量突破20萬件

2015年04月16日14:51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記者 魏艷)國務院新聞辦公今天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劉俊臣、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介紹2014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並答記者提問。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閻曉宏透露,去年我國計算機著作權的登記量突破20萬件,與2010年相比,不到4年就提升了10萬件左右。

閻曉宏還透露,我國軟件產業,即軟件和信息服務的總收入在2003年是593億,到2010年就突破了1萬億,到2014年達到了3.7萬億,增長速度達幾十倍。

閻曉宏認為,以上的數字的突破得益於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中國政府大力開展軟件正版化工作,並且首先要求政府使用正版軟件,這起了一個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二是在國務院的部署下,發改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相關部委都相繼出台了一些關於振興軟件產業的發展計劃。此外,在財政和稅收方面,我國相關政府部門對軟件企業也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比如,對於軟件著作權登記,前年財政部發文免征小微企業的計算機軟件登記費用。這都是一些很重要的原因。

三是目前我國研究機構和高等院校在為經濟發展和社會主義建設服務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創新能力提高的幅度很大,產學研結合得很好,這也是 推動軟件著作權登記量增長的重要原因。現在科研機構和高校是計算機軟件研發的主力之一。

從現在計算機軟件登記的地區排名來看,北京市排在第一位。第二位是廣東省﹔第三位是上海市﹔第四位是江蘇省﹔第五位是浙江省。排名前五位的地區登記量接近總登記量的三分之二,達64%。這也能看出計算機軟件作為知識產權裡面的一個門類,和經濟發展實際上是有內在關聯的。 

(責編:魏艷、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