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人民網>>知識產權>>正文

申長雨:知識產權破解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難題

2015年04月16日14:38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記者 魏艷)國務院新聞辦公今天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劉俊臣、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介紹2014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並答記者問。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申長雨表示,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 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意見》中明確提出了要使知識產權制度成為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進一步明確了知識產權在創新中的地位和作用。

如何理解使知識產權成為創新的基本保障?申長雨認為,一是知識產權是創新的原動力所在。我們都知道,國家科技創新主要是靠兩個輪子驅動,一個輪子是政府驅動創新,包括載人航天、蛟龍深潛、嫦娥登月等重大的技術研究計劃,這些都是靠政府去推動的﹔另一輪子是市場驅動創新,也就是要發揮好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無論是政府驅動創新還是市場驅動創新,都離不開知識產權問題。

二是知識產權也是使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橋梁和紐帶。知識產權一頭連著創新,一頭連著市場,是創新和市場之間的橋梁,這是因為知識產權本身蘊含了三個重要的機制。“第一是知識產權是一種新型的產權安排機制。知識產權通過賦予創新成果的財產權,進一步賦予了創新主體對創新成果的支配權和使用權,以及通過成果轉移轉化獲取收益的權利﹔第二是一種創新的激勵機制。知識產權通過依法保護創新者的合法權益來激勵人們發明創新﹔第三是有效的市場機制。實際上知識產權是人們針對知識產權無形性特點所設計的一種許可轉讓規則。在這個規則下面,在市場經濟環境中創新成果能夠順利的實現轉移轉化,產生效益,推動發展。”所以,知識產權是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橋梁”,解決的是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最后一公裡”的問題。

(責編:魏艷、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