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人民網>>知識產權>>正文

劉俊臣:我國每萬戶企業商標擁有量僅是發達國家1/3

2015年04月16日13:35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記者 魏艷 實習生 王鳳一)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劉俊臣、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介紹2014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並答記者問。在談及我國新《商標法》實施、發展現狀時,劉俊臣表示,我國已經連續13年位居世界商標法申請量第一,是真正的商標大國。但是,我國每萬戶企業商標擁有量僅是發達國家的1/3,世界公認品牌較少,自主品牌企業出口比例偏低,還不是商標品牌強國。

問答如下: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 我們知道去年(2014年5月1號)開始實施新的《商標法》,其中為了方便申請人注冊,商標法做出了很多修改,比如規定商標審查審理的期限等。我們想問這一年來新《商標法》的實施情況如何?另外,商標注冊是否真的已經便利了。謝謝。

劉俊臣: 你問個問題是社會上特別是企業十分關注的問題。幾年前商標注冊的周期比較長,去年5月1日實施的新《商標法》,還有商標法的“實施條例”,對推進商標注冊的便利化作了很多新的規定,特別是明確了商標審查的法定時限。我簡要從幾個方面介紹一下情況:

第一,商標的平均審查周期嚴格控制在法定期限以內。大家都知道現在國務院在部署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極大的激發了企業創業的活力,企業以每天新增一萬戶的速度在增長,這樣也推動商標注冊申請量的大幅度提升。剛才申局長已經介紹有關的情況。

去年我們全年的申請量達到了228.5萬件,同比增長了21%,再創歷史新高,中國已經連續13年位居世界第一,是真正的商標大國。截至今年3月底,我國累計商標注冊申請量已經突破了1600萬件,注冊量突破了1000萬件,商標有效注冊量接近900萬件。在商標國際化方面,通過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體系,國內的申請人到其他國家申請領土延伸保護的達到2140件﹔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馬德裡體系的國家和地區裡,我們處在第七位。反過來國外的申請人到中國申請領土延伸保護的超過了2萬件,位居世界第一。工商總局對商標快速增長這個態勢也採取了很多的措施,比如我們成立了專門的審查協作中心,通過改革體制機制,提高工作效率,確保商標平均審查周期保持在《商標法》規定的9個月以內,比2013年縮短了一個月。

第二,建立了更加便捷的商標注冊審查流程。從《商標法》實施之日開展,我們全面啟用了適應新商標法要求的注冊審查流程。一是啟用新的“異議”審查程序,大大的縮短確權的時間。二是開始受理“一標多類”的商標申請,因為過去一個申請隻能注冊一個類別的商標,現在一個申請可以申請多個類別的商標,在手續上和世界全面接軌。三是開始受理和審查聲音商標,因為新商標法規定,某一個單個聲音是可以作為商標來注冊的。剛才這位記者是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比如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每天的開始曲,已經是中國第一例聲音商標申請。四是啟用新版的申請的書式、商標公告、商標注冊証,應該說更加的便捷。

第三,依托信息化建設,提升商標注冊服務的水平。一是大幅度提高網上申請的比例。目前網上申請佔到申請總量的60%以上,一大半的企業申請人不用跑到北京來,也不用到商標局注冊大廳就可以辦理。二是優化商標注冊和管理自動化系統的性能,我們現在這套審查系統採用的是國際標准,現在已經升級到第三版。三是我們在研究把1600萬件的商標數據庫逐步向地方和社會開放,這樣既方便企業申請,也方便商標的使用和保護。這個工作目前在抓緊進行。四是在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的同時,進一步加大對侵權假冒行為的打擊力度。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工商總局積極開展市場監管和行政執法,全系統去年查處侵權假冒案件接近7萬件,向司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的案件355件,涉案金額接近5個億。這是我們貫徹商標法的情況。

我們自己理解中國已經是商標大國,但還不是商標品牌強國,統計數據表明,我國每萬戶市場主體的商標擁有量隻有1000多件,發達國家像美國每萬戶企業有3000多件商標,我們是發達國家的三分之一左右。世界上相對比較公認的品牌排行榜,比如世界品牌實驗室世界品牌500強的排行榜上,中國去年還好一點,佔到29個,美國是227個,日本是39個。我國自主品牌企業出口產品約佔出口總額的11%,所佔的比例明顯偏低。這是我國商標事業發展大概的情況。

今年3月20號李克強總理到工商總局視察,也明確要求“堅決打擊制售假冒偽劣、侵權知識產權等行為,會激勵企業提供更多的優質的產品和服務,使得公眾對中國制造更有信心”。下一步我們要按照總理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商標法,更好的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更好的保護商標專用權,為我國品牌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謝謝。

(責編:魏艷、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