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人民網>>知識產權>>正文

申長雨:去年破獲知識產權侵犯和假冒涉案金額177.9億

2015年04月16日10:49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記者 馬麗)國務院新聞辦公今天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劉俊臣、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介紹2014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並答記者問。申長雨代表三部門介紹時提到,北京、上海、廣州設立知識產權法院,具有一般知識產權案件管轄權的基層法院數量進一步增加﹔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案件2.8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3萬人,涉案總價值177.9億元。

發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新聞媒體的各位朋友,非常感謝大家多年來對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視和支持,也非常歡迎大家今天來參加發布會,關注知識產權工作。下面我代表三個部門給大家介紹過去一年我們在知識產權方面工作的一些進展。

2014年,我國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一系列決策部署,深入推進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實施,知識產權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知識產權法律法規建設穩步推進。新修改的《商標法》及《商標法實施條例》正式施行。《專利法》、《著作權法》、《專利代理條例》修訂審查工作積極推進。形成《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修正案草案)》。繼續推進《職務發明條例》制定工作。修訂發布《馳名商標認定和保護規定》、《商標評審規則》。修訂頒布《使用文字作品支付報酬辦法》。《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保護條例(征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征求意見。修改完善《林產品地理標志保護辦法》,出台《林業植物新品種保護行政執法辦法》。最高法發布《關於審理商標案件有關管轄和法律適用范圍問題的解釋》。

二是知識產權數量持續快速增長。2014年,共受理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申請236.1萬件,其中發明專利92.8萬件,同比增長12.5%,申請量連續4年居世界第一﹔共授權發明專利23.3萬件,發明專利審查周期縮短至21.8個月。受理PCT國際專利申請2.6萬件,同比增長14.2%。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4.9件。受理商標注冊申請228.5萬件,同比增長21.5%,平均審查周期控制在9個月以內。商標有效注冊量839萬件,繼續保持世界第一。作品登記量99.2萬件,同比增長17.39%,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登記量21.9萬件,同比增長33.12%。農業植物新品種權年申請量1772件,同比增長32.9%,初審時間縮短到2個月。林業植物新品種申請量累計達1515件。

三是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進一步加強。全國專利行政執法辦案總量24479件,同比增長50.9%。全國工商系統共查處侵權假冒案件6.74萬件,案值9.98億元。全國版權系統立案查處侵權盜版案件2600余件,收繳侵權盜版制品1200余萬件。全國海關共扣留侵權貨物2.3萬批,新核准知識產權海關備案5306件,同比增長11%。全國22個省(區、市)建成知識產權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信息共享平台。

政府機關和中央企業三級以上企業、大中型金融機構已全部實現軟件正版化。多部門加強配合,開展了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專項治理“劍網2014專項行動”、互聯網和電子商務領域專項整治、“綠茵”專項執法行動等,取得明顯成效。

北京、上海、廣州設立知識產權法院,具有一般知識產權案件管轄權的基層法院數量進一步增加。全國地方法院新收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95522件,同比增長7.83%﹔新收知識產權行政一審案件9918件,同比增長243.7%﹔審結知識產權刑事一審案件10803件,同比增長17.3%。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2924件4859人,提起公訴5156件8834人。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案件2.8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3萬人,涉案總價值177.9億元。

四是知識產權運用管理水平逐步提升。據統計, 2009-2013年,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1%,有效發明專利實施率穩步提高,產業化率達到33.8%。2014年,專利權質押融資金額達489億元,同比增長92.5%。商標質押8721件,融資金額519億元,同比增長29%。版權實現質押融資26.25億元。2012年版權產業行業增加值逾3.57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6.87%。

知識產權局深入實施專利導航試點工程,在8個實驗區開展移動互聯網、微納制造等產業專利導航項目。工商總局推進商標富農工作,截至2014年底,累計注冊農產品商標168.9萬件,累計注冊和初步審定地理標志商標2697件。版權局新設2家國家版權貿易基地、2家國家版權交易中心、4家全國版權示范園區(基地)、18家全國版權示范單位。農業部成立國家種業科技成果產權交易中心。林業局建立林業植物新品種和專利技術展示對接平台。

五是知識產權對外交流合作不斷深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中國辦事處在北京正式設立。我國政府與新加坡政府簽署知識產權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國家知識產權相關部門積極參與知識產權多雙邊磋商談判。知識產權局擴大專利審查高速路合作網絡,企業海外獲權更加便利。版權局向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遞交中國政府《視聽表演北京條約》批准書,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合作舉辦“國際版權論壇”。公安部參與並主導國際刑警組織國際執法行動,被國際刑警組織特別授予“最佳地區案例獎”。海關總署組織實施“中美海關打擊輸美侵權商品知識產權聯合執法行動”,與歐盟海關及歐盟刑警組織等國際執法機構開展多邊執法合作。最高檢與世界法學家協會共同舉辦“知識產權保護的國際視野”國際研討會。最高法首次舉辦面向外國駐華使節的專題開放活動。

2014年底,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由國家知識產權局等20多個部門共同制定的《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文件明確提出了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的新目標,這對於我們在經濟新常態下,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支撐創新驅動發展,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馬麗、趙竹青)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