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人民網>>知識產權>>正文

知識產權出版社副社長李程解讀2014年中國排行榜

2015年01月20日14:47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知識產權出版社副社長李程解讀2014年中國排行榜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 馬麗)中國專利排行榜2014年度榜單今天下午在人民網揭曉。知識產權出版社副社長李程解讀榜單。

全文如下:

各位來賓,各位業界同仁,媒體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謹代表知識產權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對出席今天我社與人民網共同舉辦的《“豐盛”:中國專利排行榜2014年度沙龍活動》的全體嘉賓及收看在線直播的網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衷心感謝大家對知識產權行業的密切關注和對“中國專利排行榜”的熱情支持。

知識產權出版社是國家知識產權局直屬單位,30多年來一直承擔著中國專利數據加工工作。憑借強大的數據資源優勢,2014年9月9日,知識產權出版社i智庫與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聯袂推出了特色欄目《中國專利排行榜》,截止到今天已連續發布了24期中國專利授權量排行數據,在知識產權界引起了巨大的反響,也為我們雙方贏得了良好的口碑。

今天我們相聚在此,一方面是為了對2014年全年中國專利授權數據做一個全面的梳理﹔另一方面知識產權出版社也將借助“中國專利排行榜”這個網絡平台誠邀知識產權領域的專家加入到我們的專家庫,比如今天我們就邀請到了來自企業、高校、律所的10位重量級嘉賓,為我們盤點2014年度中國專利的熱點問題,分享專利經典案例。

五天前,在剛剛結束的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上,國家知識產權局申長雨局長表示:2014年,中國知識產權“量上有增加,質上有提高”,知識產權大國地位更加鞏固。盡管去年上半年,中國專利數量受經濟、政策影響,曾一度嚴重下滑,但是隨著以 “數量布局,質量取勝”為導向的各種政策的調整實施,我國的專利結構更合理,高水平、高價值的專利數量明顯增加。而以專利授權量為核心統計項目的“中國專利排行榜”則為公眾全面、實時的描繪了這波瀾壯闊的一年。

下面我將帶大家簡要瀏覽一下2014年企業、高校、科研機構三類申請人的專利授權情況。

首先,我們一起看一下企業專利授權情況。

從發明專利來看,2014年通信行業兩大巨頭中興和華為兩家企業在發明授權量依然競爭激烈,最終中興超越了華為,拔得上年度發明授權量頭籌。中石化和國家電網分別位居第三和第四。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度發明授權量TOP10中有5家外企,其中包括4家日企和1家美企,外企的發明專利質量依然不容小覷。

而企業實用新型專利中,國家電網高居榜首,授權量超過1萬件。2014年專利戰依然打得如火如荼的家電宿敵——美的、格力在榜單上位居第二和第三,未來它們在專利上如何發展,值得我們進一步關注。而企業實用新型榜單的另一個特點則在於,TOP10中有4家國內汽車企業上榜,反映出我國本土汽車企業在專利意識上的進一步覺醒。另外,從事半導體顯示技術、產品和服務提供商京東方科技公司異軍突起,2014年的實用新型授權排名第七,后勁十足。

從企業外觀榜單來看,鞋業、家具、家電和衛浴企業佔主流,這些以產品設計為核心競爭力的企業,通過專利作為武器更好的保護了自己的創意。而企業外觀TOP10中有七家都來自天府之國成都,值得關注。

接下來,我們一起關注一下高校的專利授權排行榜。

眾所周知,隨著我國專利制度的進一步發展,專利已經成為衡量高校科技研發創新貢獻力和技術發明轉化率的重要尺度,2014年,浙江大學以1576件發明授權量位居第一,佔前10名高校發明授權總量的18%﹔同時浙江大學還以760件實用新型位居高校新型榜單的第二位,可見2014年浙江大學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近年來我國高校專利申請量、授權量均屢創新高,但專利成果轉化率較低的問題卻依然困擾著我們的象牙塔。如何真正強化產學研一體化協同創新,提高我國高校的自主創新能力和技術開發水平,值得我們每一個知識產權人的思考。

最后我們再來看一下科研機構榜單。

發明授權類排名第一的是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實用新型類排名第一的是浙江省海洋水產研究所,外觀設計類排名第一的是東莞龍昌智能技術研究院。在三類榜單中,中國科學院系列佔據了半壁江山,作為科研機構中技術創新的佼佼者,中科院在發明授權Top10中就佔據了9位。

總體而言,2014年度中國專利榜單為我們全面、系統的描繪了過去一年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在研發創新能力上取得的卓越成績。

正如申局所言,2014年我國的知識產權工作著力於加強總體布局和頂層設計,推動簡政放權和政府職能轉變,提升知識產權創造質量和運用效益,加強和改進執法保護,強化發展條件和環境建設。而知識產權出版社作為國知局的直屬單位以及目前國內主流的知識產權服務機構也為此進行了形式多樣的嘗試與創新,比如在去年一年,知識產權出版社i智庫陸續向公眾發布了《中國專利侵權訴訟狀況研究報告》、《2013年度中國專利運營狀況研究報告》、《京津冀211高校專利發展研究報告》等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借助包括人民網在內的多家線上、線下媒體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為社會公眾更好的了解知識產權、了解專利提供了豐富的數據支持,為企事業單位提升知識產權質量和運營效益提供了堅實的決策依據。

2014年已經過去,我們的事業成績斐然﹔2015年已經啟程,希望我們同在座的各位一道,抓住機遇,為努力開啟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新征程貢獻力量!

最后,我預祝今天的沙龍活動圓滿成功,希望在后面的沙龍活動中,各位媒體、觀眾和網友們和我們的專家嘉賓一同分享這次“豐盛”的專利盛宴。

感謝大家!

(責編:馬麗、趙竹青)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