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人民網>>知識產權>>正文

人民網副總編輯劉紅致辭2014年度中國專利排行榜

2015年01月20日14:45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副總編輯劉紅致辭2014年度中國專利排行榜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 馬麗)中國專利排行榜2014年度榜單今天下午在人民網揭曉。人民網副總編輯、科教部主任劉紅致辭。

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感謝蒞臨人民網,共同見証2014年度“中國專利排行榜”的發布。我謹代表人民網對各位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去年的9月9日,我們在這裡首次發布並推出了“中國專利排行榜”。這是人民網與知識產權出版社的首個合作嘗試。

今天,我們再次相聚在這裡,向大家發布2014全年的“中國專利排行榜”榜單,階段性地總結中國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 在科技創新尤其是專利方面取得的進步和成績。

在這裡,請允許我再次介紹一下“中國專利排行榜”。

這個榜單由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與知識產權出版社i智庫聯合推出。榜單數據由知識產權出版社i智庫提供,根據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的對三種專利類型(也就是發明、實用新型、外觀專利)的授權情況,經過專業分析團隊分類統計而來。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一般由專家主觀參與評選的榜單,“中國專利排行榜”由客觀數據生成。

榜單按照地域、企業、科研院所、高校和自然人這幾個選項分類,以月為單位進行更新發布,由五大核心榜單組成,分別為:地域分布排行、企業申請人排行、高校申請人排行、科研機構申請人排行和自然人申請人排行。每一榜單都按照專利的類型(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進行了細分排行。

作為一次大數據和新媒體的聯合,我們未來還有很多可以施展的空間,面臨的挑戰。有觀點認為,大數據時代的產業發展有三個趨勢:應用軟件將泛互聯網化、行業將垂直整合、數據將成為資產。希望在我們和知識產權出版社的努力下,“中國專利排行榜”可以成為一個科研院所、高校、企業專利情況的參照系,中國創新指數的晴雨表,最權威的專利信息綜合發布平台。

謝謝大家!

(責編:馬麗、趙竹青)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