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自主知識產權板式脫硝催化劑打破國外技術封鎖

2014年10月23日09:07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自主知識產權板式脫硝催化劑打破國外技術封鎖

一項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SCR板式脫硝催化劑,不但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封鎖,還使整個市場的產品價格下降三分之一。22日,2014中國國際電力電工展上,華北電力大學展出的“板式脫硝催化劑及相關技術”引起了業界的關注。這是國內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成套板式脫硝技術,已經獲得9項國內發明專利、1項國際發明專利。

技術發明人、華北電力大學董長青教授告訴記者,煤炭、生物質燃料在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氮氧化物(NO、NO2和N2O等),是主要的大氣污染物之一。大中型鍋爐煙氣脫硝普遍採用SCR脫硝技術,其核心在於SCR脫硝催化劑。由於我國煙氣脫硝技術研究開展得相對較晚,早期脫硝催化劑配方與生產線均為購買歐美和日本技術,並在諸多技術層面受到制約。

依托華北電力大學建立的生物質發電成套設備國家工程實驗室,瞄准技術發展前沿,堅持自主創新,自行研制功能化納米鈦白粉,並通過表面修飾與活性組分負載,掌握了板式SCR脫硝催化劑的關鍵制備技術,打破了國外對板式SCR脫硝催化劑的技術封鎖,產品經第三方檢測,各項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通過安裝SCR板式脫硝催化劑,大唐集團哈爾濱第一熱電廠使電廠的脫硝效率增至80%,國電宣威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的脫硝效率超過80%。

董長青告訴記者,生物質發電成套設備國家工程實驗室與北京華電光大環保技術有限公司合作,已經在浙江、湖北、山西等地建成了年產能力達2萬立方米、具有全自動化脫硝催化劑的生產線。

(責編:朱妮(實習生)、趙竹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