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360訴騰訊壟斷案今宣判:“3Q大戰”互訴料將畫句號

2014年10月16日09: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60訴騰訊壟斷案今宣判:“3Q大戰”互訴料將畫句號

今日上午9時30分,最高人民法院將公開宣判上訴人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與被上訴人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糾紛一案。

該案是迄今為止中國互聯網領域訴訟標的額最大的壟斷案件。涉訴雙方均為中國互聯網領域中的領軍公司,近年來,雙方之間爆發了多起訴訟,被輿論稱為“3Q大戰”。

“3Q大戰”其實是一款軟件引發的拉鋸戰。2010年2月,騰訊推出“QQ醫生”,與360安全衛士形成競爭。同年10月29日,奇虎360推出“扣扣保鏢”劍指QQ,要對其實施包括清垃圾和去廣告在內的系列“淨身”動作。此后11月3日晚,騰訊宣布在裝有360軟件的電腦上停止運行QQ軟件,用戶必須卸載360軟件才可登錄QQ,要求用戶“二選一”,導致大量用戶被迫刪除360軟件。

在“3Q大戰”不斷升溫之后,工信部開始介入,向奇虎和騰訊提出嚴厲批評。不久后,騰訊公司恢復兼容360軟件,兩公司分別向用戶致歉。但兩家公司的大戰並未就此止步,而是轉戰法院。

本案是“3Q大戰”中最引人注目的案件。2012年11月,奇虎360向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起訴,主張騰訊濫用在即時通訊軟件及服務相關市場的市場支配地位,構成壟斷。

2013年3月20日,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駁回奇虎公司全部訴訟請求。這是國內首個在即時通訊領域對壟斷行為作出認定的判決。對於上述判決,奇虎公司表示不服,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上訴,並索賠經濟損失1.5億元。

同年11月26日,該案二審在最高人民法院開庭。此次庭審歷時整整兩天,截至庭審結束,上訴人和被上訴人仍然互不相讓,均堅持各自訴訟請求。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反壟斷法出台6年以來,最高法院審理的首例互聯網反壟斷案。

時隔近一年,今日上午9時30分,最高法將公開宣判這一案件。屆時,最高法官方微博和網站將進行圖文直播。

事實上,這是“3Q大戰”系列案件中的第二案,與之交錯進行的另一案,即騰訊訴奇虎360不正當競爭案,已由最高法於今年4月24日作出二審判決,駁回奇虎360的上訴,維持一審法院的判決——奇虎公司構成不正當競爭,判令其賠償騰訊公司經濟損失及合理維權費用500萬元。

因此,如無意外,今日最高法的這一宣判,料將為持續數年的“3Q大戰”互訴事件畫上句號。 (記者 馬學玲)

(責編:朱妮(實習生)、趙竹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