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大連海參企業再獲兩項育苗發明專利

2014年10月10日09:00    來源:大連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連海參企業再獲兩項育苗發明專利

我市海參企業再獲兩項育苗發明專利

日前,大連棒棰島海參發展有限公司接到國家知識產權局通知,該公司申報的《室外網箱刺參苗規模化生態培育方法》和《清除刺參稚參育苗池中猛水蚤的生物方法》被授予國家發明專利。專家指出,這兩項專利技術的推廣應用將對我市海參產業的可持續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刺參育苗一般是通過人工的方式在苗室中進行,不但育苗設施要求高、投入大,還要投餌、保溫,人工成本居高不下,培育出的苗種在后期養成中成活率低、質量差。利用海上網箱規模化生態培育刺參苗,大大提高了海參后期養成的成活率,同時解決了前期親參產卵時間不一致造成幼體發育參差不齊,以及孵化效率低等難題,增加刺參幼苗的產量,提高了經濟效益。數據顯示,與刺參苗室內培育相比較,海上網箱生態育苗平均每斤刺參苗可降低成本65%,平均成活率達到80%,底播增殖后回捕率提高25%,大大提高了商品刺參的產量。更為重要的是利用網箱生態育苗,全過程不使用任何藥物,無殘留,苗種的自身抵抗力顯著提高,質量優良。實現了刺參育苗的生態健康繁育模式,確保了刺參苗的品質和優良的生長性狀,是一種綠色有機的刺參苗生產方式。

在刺參育苗種培育期間經常還會遇到敵害生物——猛水蚤的侵襲。科研人員經過多年實踐,發明了一種清除猛水蚤的生物方法,就是在刺參稚參育苗池中放入一定數量的對蝦苗,利用蝦苗具有攝食猛水蚤的生物特性來清除水體中的猛水蚤。不存在任何藥物殘留隱患,提高了苗種的安全性。(記者 李小華)

(責編:朱妮(實習生)、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