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動網先鋒市場總監左燕斌:“版權”是一把雙刃劍

沈光倩

2014年07月22日08:32    來源:人民網-游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動網先鋒市場總監左燕斌:“版權”是一把雙刃劍

  人民網7月21日電 (記者沈光倩)隨著手游行業爆發式的增長,越來越多的廠商發現,熱門動漫、影視、小說等作品授權改編的游戲,更容易被玩家接受和喜愛。2014年也可以稱為手游的“版權”年,沒有版權的手游很難在國內手機游戲市場脫穎而出,而版權的來源也逐漸由漫畫和動畫、轉向影視劇以及網絡小說。近期,中手游獲得《航海王》、《龍珠Z》和《聰明的一休》等作品授權,游族網絡獲溫瑞安小說《四大名捕會京師》正版授權等等,一時間,“版權”成了眾多游戲廠商爭奪的焦點。

  在2014Chinajoy前夕,針對“游戲行業的版權之爭”這個話題,記者採訪了動網先鋒市場總監左燕斌。左燕斌表示,在當前的游戲行業,版權至關重要,“版權至上”的觀念有些泛濫,版權可以說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說明現在游戲廠商的版權意識正在提升,有助於減少盜版和山寨產品的出現,也說明版權對於游戲行業有很大的助推作用。另一方面,從業者也要注意不能“唯版權論”,認為隻有購買正版IP才是游戲行業唯一的出路,這樣容易忽視自有品牌的挖掘和培養,造成游戲廠商自身創造力的下降,這對於整個行業的創造型發展是不利的。

  在提到目前國內的版權保護環境時,左燕斌認為,當前國內版權保護的環境相比前幾年已經有了很大的改善,相關的法律法規也在完善中,能夠看到市面上的盜版和山寨產品明顯減少,不過版權保護是個長期的過程,需要相關部門和所有行業從業者的共同努力。作為游戲研發商更作為原創內容提供商,動網先鋒一直支持版權的保護,公司旗下的產品也都是堅持原創,避免與受版權保護的內容產生沖突。而涉及到版權的內容,公司也會與原作者積極溝通協商,在達成合作的前提下進行產品研發。

  左燕斌介紹說,目前動網先鋒很少遇到維權的事件,因為公司的絕大部分產品都是原創內容,而代理的產品也多以原創內容為主。不過曾經遇到過使用外挂軟件盜刷游戲資源的事件,公司第一時間處理了問題並報警,得到了公安部門的支持及配合。如果以后出現維權的事件,還是希望能夠在維護企業合法權益的時候得到有關部門的支持。

  針對近期幾起手游版權糾紛,代理商和渠道商在版權保護方面是否應該承擔責任。左燕斌表示,代理商和渠道應當承擔起部分責任,特別是當前代理和渠道的作用如此重要的大環境下,更應該從代理和渠道方面加強對於版權保護的監控。代理商從代理之初就應該對所代理的產品進行版權方面的審核,從源頭起邊掐斷侵權的現象。而渠道則應該對所推廣的產品進行版權監控與審核,並對屢次侵權的內容提供者說不。隻有整個行業都積極參與其中,才能讓版權保護的道路越走越順。

(責編:劉霽(實習生)、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