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北京紅星訴爭“源昇號”

2014年07月15日09:37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紅星訴爭“源昇號”

與王致和、同仁堂、鬆竹齋(榮寶齋前身)齊名的清朝四大商號之一的“源昇號”因隻賣第二鍋酒而享譽京城。作為二鍋頭釀酒工藝發源地,“源昇號”酒坊歷經歲月變遷,其商號“源昇號”也成為承載著釀酒工藝歷史的文化符號。
日前,因安徽漢道品牌策劃有限公司(下稱漢道公司)申請注冊“百年源昇號及圖”“前門外源昇號及圖”商標,而引發老字號“源昇號”權利繼受者北京紅星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紅星公司)的爭議,老字號商標權利保護再次遭遇商標糾紛的尷尬。
紅星訴爭商標權
   記者了解到,2010年10月、2011年6月漢道公司分別申請注冊第8788617號“百年源昇號及圖”和第9638423號“前門外源昇號及圖”商標(下統稱爭議商標),上述兩商標均核定使用在第33類的酒類商品上。
   2012年9月,紅星公司針對爭議商標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下稱商評委)提出爭議申請。其認為,爭議商標與其在先申請注冊在第33類酒類商品上的第8198219號“紅星源昇號”文字商標(下稱引証商標)形成權利沖突。
   商評委經審查認為,爭議商標與引証商標已經構成使用在同一種或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而鑒於引証商標申請日早於爭議商標,且爭議商標申請時引証商標尚未公告,據此裁定爭議商標予以撤銷。
   漢道公司不服商評委裁定,隨后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法院一審判決維持了商評委的撤銷裁定。
   據了解,早在2008年12月,漢道公司就曾申請注冊第7102168號“源升號1680”商標,指定使用在第33類果酒、葡萄酒等商品上。法院最終以申請商標與引証商標“源升號及圖”構成使用在相同或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為由,駁回了申請商標的注冊。
   據紅星公司代理律師介紹,“源昇號”是紅星公司享有百年聲譽的老字號,近年來紅星公司為該老字號的復興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進行了廣泛宣傳,而漢道公司具有職業商標搶注之嫌。
歷經變遷“源昇號”
  其實老北京人對“源昇號”並不陌生,在北京前門大街的中心商業區坐落著一座紅星源昇號博物館,即是為了保存和傳承二鍋頭酒的釀制技術和文化而建。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源昇號”酒坊的釀酒技師為改革釀酒工藝,釀造出中國第一瓶“二鍋頭”酒,自此北京二鍋頭傳統釀制技藝流傳至今。而當年的“源昇號”前店后廠,相傳“源昇號”牌匾為康熙皇帝親筆所題。
  1949年,新中國第一家國營釀酒廠華北酒業專賣公司實驗廠(紅星公司的前身成立,后更名為國營北京釀酒廠),獨家傳承北京二鍋頭釀制技藝,並全面收編“源昇號”等釀酒作坊。同年,該廠在華北人民政府工商部注冊“二鍋頭”商標,成為我國第一件以工藝命名的白酒商標。
   1965年,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北京市人民政府實行行業歸口管理,國營北京釀酒廠名更改為北京釀酒總廠,並負責統一管理北京市的釀酒工業。在紅星的扶持下,北京的昌平酒廠、通縣酒廠、大興酒廠、順義牛欄山酒廠等郊區縣先后有17家酒廠陸續投產二鍋頭酒。
   1981年,紅星公司主動放棄“二鍋頭”的全名稱商標注冊,隻使用“紅星”為注冊商標,並與其他所有的二鍋頭酒類生產企業共享“二鍋頭”標識。
   而“源昇號”酒坊雖被收編,但作為二鍋頭酒文化及釀造技術的傳承,其象征意義卻得以沉澱。2011年9月28日,紅星公司兩大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北京二鍋頭酒博物館坐落於紅星公司懷柔廠區內,是北京地區最大的白酒類專業博物館。前門源昇號博物館坐落於繁華的前門大街,即是為了紀念第一瓶二鍋頭酒的誕生地——“源昇號”酒坊,在其遺址上復建而成,歷經800余年風雨的“源昇號”再次開門迎客。
   據業內專家表示,近年來白酒行業遇冷,不少知名白酒企業在市場低迷中謀求轉型,在開發中、低端價位產品市場,布局全價位產品線的同時,挖掘白酒產品的歷史文化背景,打造品牌的文化個性,也不失為提升白酒品牌的影響力和核心競爭力的積極探索。(楊柳)

(責編:劉霽(實習生)、趙竹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