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商務部附條件批准微軟收購諾基亞案

2014年04月09日09: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商務部附條件批准微軟收購諾基亞案

  記者8日從商務部專題發布會上獲悉,商務部當天做出附條件批准微軟收購諾基亞設備和服務業務反壟斷審查決定。

  去年9月2日,微軟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與諾基亞簽署《股票及資產購買協議》(以下簡稱協議)。根據協議,微軟將收購諾基亞所有的設備和服務業務,諾基亞保留其所有通信及智能手機相關發明專利。去年9月13日,商務部收到微軟收購諾基亞設備和服務業務案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申報。

  “微軟和諾基亞在多個市場存在縱向關聯。考慮到交易所涉業務,反壟斷審查重點考察了智能手機市場、移動智能終端操作系統市場、與移動智能終端相關的專利許可市場。”商務部反壟斷局局長尚明介紹說。

  “這個案件的案情復雜,是反壟斷法實施以來我們遇到的最復雜的案件之一。”尚明說,該案涉及一些知識產權與反壟斷交叉的問題,有很多問題對於反壟斷執法帶來新的挑戰。此外,中國市場受這項並購的影響比其他司法轄區更大,中國需要對這些集中給予更多關注,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去調查取証和分析。中國是手機生產大國,也是手機消費大國。2012年全球銷售的75%的手機在中國生產。2013年,中國智能手機銷售總量佔全球市場的34%。由於產業規模和市場規模龐大,中國受該交易的影響要高於歐美相關產業。

  審查結果表明:微軟可能會憑借移動智能設備相關專利排除、限制中國智能手機設備市場競爭。尚明說,微軟若提高許可費,中國手機制造商最終隻能選擇退出市場或者將該成本全部或者一部分傳導至智能手機消費者。前者將危害市場競爭,后者則直接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

  此外,諾基亞交易后有可能憑借其標准必要專利的許可排除、限制相關市場競爭。諾基亞擁有數千項通信標准必要專利。從專利持有總數和專利持有質量看,諾基亞是通信標准領域的翹楚。諾基亞的移動通信標准必要專利是所有智能手機生產商從事生產活動必須使用的,諾基亞憑借這些標准必要專利擁有對移動設備市場的控制力。交易后,因諾基亞基本退出了手機設備和服務業務,可能存在諾基亞對其標准必要專利收費策略的不合理改變,將導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競爭格局的變化,智能手機生產商知識產權的總體成本將增加,並將最終導致消費者利益的減損。

  為此,商務部根據申報方提交的承諾方案附條件批准了該案。要求微軟持續遵守其向標准制定組織作出的承諾,在公平、合理、無歧視(FR A N D )條件下許可其標准必要專利。就上述標准必要專利,不尋求針對中國境內智能手機制造企業所制造的智能手機的禁令或排除令等。同時要求諾基亞就 標 准 必 要 專 利 許 可 繼 續 遵 循F RAND 原 則 ,不 尋 求 不 符 合FR A N D原則的許可條件等。

(責編:王永戰(實習生)、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