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國家知識產權局制定《關於促進專利代理行業發展的若干意見》——

專利代理人考試條件放寬:理工背景研二即可報名

2014年03月07日15:42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 (記者 魏艷)為著力解決群眾集中反映的專利代理行業發展的突出矛盾,破解專利代理瓶頸,提升專利代理服務能力,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下發了《關於促進專利代理行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制定了一系列新政策,以進一步完善專利代理市場體系,擴大專利代理行業規模,提升專利代理服務能力。

    據國家知識產權局條法司相關人士介紹,《意見》重點圍繞“擴大行業規模,激發市場活力”和“創新服務模式、加大支持力度”兩個方面制定了一些新政策。其中,有三大新政策特別值得關注:

    一是適度放寬了在讀研究生報考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的條件,以吸引更多高校研究生畢業后盡快加入專利代理行業。

    按照現行《專利代理條例》的規定,高等院校理工科專業畢業(或者具有同等學歷),從事過兩年以上的科學技術工作或者法律工作的人員可以報名參加考試。但在實踐中,有多方面意見認為,工作經驗的限制對保証專利代理質量的意義不是特別大,並且目前專利代理人比較緊缺,這一規定會使應屆碩士畢業生不具備參加考試的資格,從而影響研究生應屆畢業生選擇專利代理人作為職業,無形中流失了很多人才。

    為此,《意見》提出,“允許具有理工科背景的在讀滿一年以上的研究生報名參加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符合上述條件的考生通過考試取得資格証時已經在校兩年以上,通過將其在讀研究生的學習期視為從事過兩年以上科學技術工作或者法律工作,適當放寬了報名條件,進一步吸引高等院校的研究生報名參加專利代理人考試。

    該政策的內容既能夠吸引高校研究生畢業后盡快加入專利代理行業,緩解當前我國專利代理人緊缺的問題,也符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促進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結合產業升級開發更多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崗位的精神要求。

    二是在專利代理執業經歷的認定方面做了一些調整,以吸引更多有資質和能力的人員進入專利代理行業從業。

    按照現行規定,僅具有專利代理人資格而不具有專利代理或者專利審查經歷的人員申請頒發專利代理人執業証,需要在專利代理機構中連續實習滿1年,並參加上崗培訓﹔申請成為代理機構的合伙人或者股東,則還應當具有2年以上在代理機構執業的經歷。實踐中,很多取得專利代理人資格的人員已經在企業、科研單位或者律師事務所從事多年的專利申請、訴訟等相關工作,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按照目前的規定,如果進入專利代理機構執業需要從零開始進行上崗培訓、實習和計算執業時間,極大地影響了這些業內資深人員加入專利代理行業的積極性。

    為了切實調動有資質人員進入專利代理行業的積極性,吸引更多有資質和能力的人員從業,《意見》提出,“對於同時具有專利代理人資格証和法律職業資格証的人員,其律師執業經歷視為專利代理執業經歷﹔對於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具有專利代理人資格証的人員,其從事本單位專利申請工作的經歷視為專利代理執業經歷。”

    三是適當降低了在專利代理服務需求旺盛、專利代理人才緊缺地區開設分支機構的條件,以充分發揮和利用行業優勢資源,促進資源配置的區域平衡,滿足部分地區對專利代理行業的旺盛需求,同時提高服務質量。

    現行《專利代理管理辦法》規定,專利代理機構設立辦事機構應當具有2名以上專職專利代理人。分支機構的設立對於滿足當地創新主體的需求、培養本地區專利代理人才、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但對於專利代理人才匱乏的地區,很難滿足上述條件要求。

    為此,《意見》提出,“引導、鼓勵大中型專利代理機構到專利代理服務需求旺盛地區、專利代理人才緊缺地區開設分支機構,在符合相關條件的前提下,允許在分支機構中專職執業的專利代理人數量由2名降為1名”,同時“加強對分支機構的管理和監督”,從而既能充分發揮和利用行業優勢資源,促進資源配置的區域平衡,滿足部分地區對專利代理行業的旺盛需求,同時又能提高服務質量。

    除上述主要內容外,《意見》還對行業退出機制、市場環境、行業監管等提出了一些政策、措施。國家知識產權局條法司相關人士表示,《意見》的出台,將有助於進一步完善專利代理市場體系,擴大專利代理行業規模,提升專利代理服務能力。

    據了解,專利代理是專利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專利制度有效運轉的重要支撐,專利代理服務的水平和質量對於增強我國知識產權創造、運用、管理和保護能力具有重要影響。經過近30年的發展,我國專利代理行業規模持續擴大,服務能力穩步提升,業務領域不斷擴展,有力地推動了我國專利事業的發展。但總體上仍存在人才資源不足、服務質量不高、區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同時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國家知識產權局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特出台了此《意見》。

    國家知識產權局印發《關於促進專利代理行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的通知

(責編:魏艷、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