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加拿大一項有關非法下載的判決將打擊版權流氓

2014年02月27日09:04    來源: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加拿大一項有關非法下載的判決將打擊版權流氓

上周加拿大聯邦法院的一項判決可能將促使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公布涉嫌從事非法下載用戶的姓名及地址,同時保護加拿大人免受“版權流氓”威脅支付遠超過法院一般判罰結果的巨額賠償金的侵害。

以上觀點來自加拿大互聯網政策及公眾利益辦事處(CIPPIC)主管大衛.福尤爾(David Fewer)。他所在機構介入了電影公司Voltage Pictures訴互聯網服務提供商TekSavvy一案,在該案中,Voltage希望獲得非法下載該公司電影的用戶的身份。

福尤爾稱,聯邦法院“嘗試小心地做出權衡”,使版權所有人可以使用法院保護自己的版權,同時不讓法院成為被版權流氓利用的工具。

版權流氓一詞用於指代某些版權所有人,他們或是威脅提起法律訴訟或者真的提起訴訟,發出律師函索要遠超侵權造成實際損失的賠償金。

福尤爾在談及上述法院判決時說:“應該明確的是,低等級的消費者侵權不會導致版權流氓所主張的大額賠償金。基於這個原因,我認為此次判決將有效地把版權流氓關在門外。”

“他們將無法在發給消費者的信函中或在與消費者的交涉中索要賠償。”

被告TekSavvy公司對這一判決表示歡迎,稱此舉設置了保護加拿大消費者的重要防護措施。

該公司市場和通訊事務總監蒂娜.弗蘭(Tina Furlan)說道:“顯然更應該做的是不交出我們的用戶姓名。但是,如果你從整體來看這個案子,判決對加拿大人和消費者所做的實際上就是打擊版權流氓,構建一個框架制止對消費者提起大規模訴訟。”

那麼曾經未經付費下載音樂、觀看電影、非法下載圖書或其他受版權保護作品的普通加拿大人是否應該感到擔憂呢?

對此福尤爾表示:“雖然人們的確有很多需要擔心的,但是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

他說,侵犯版權的互聯網用戶也許已經收到了版權所有人寄來的信函。但是走司法程序意味著他們可能至少須繳納100美元的法定賠償金或版權所有人能夠証實的損害賠償,如被侵權的是一部電影,那麼這種損害賠償可能是電影的費用甚至是租金。

CIPPIC介入此次聯邦法院的案子,並不是為非法文件共享和下載辯護,而是為了確保加拿大人的隱私權得到保護,同時確保版權流氓不得從事判決書所述的“投機性開價”,也就是試圖通過律師函和威脅提起訴訟等手段恐嚇用戶輕易達成和解的行為。

福尤爾稱,此次判決非常重要,它不僅阻止了版權流氓,而且還保護了匿名舉報者,防止他們的身份被公布給政府或企業。

他說:“讓我們真正明確一下,我們不是要為文件共享者辯護,不是說要支持文件共享。如果你侵犯了版權,就是違反了法律。我們希望你採用其他替代性方案,畢竟現在有那麼多在線播放內容和價格低廉的內容可供獲取。”

當被問及如果人們收到版權所有者發來的信函將如何處理時,福尤爾說道:“找個律師聊一聊了解自己的處境總歸是個不錯的建議。要了解你的權利,了解信上說了什麼,沒說什麼。”

福尤爾稱,“當人們收到律師函被要求和解但認為這並不公平或者不正常時”,他們有權提出與法官和相關各方舉行案件管理會議。

此次判決為司法監督設立了明確的指導方案,這將阻止Voltage公司拿走用戶的姓名和地址並發函威脅對涉嫌侵權者提出訴訟或索要賠償。在美國和英國,版權流氓發出律師函,要求用戶立即進行和解,有時還承諾對立即和解的金額提供折扣。而2月20日加拿大法院頒布的法令規定可被公開的信息僅限於姓名和地址,還規定Voltage公司須“向TekSavvy公司支付后者在提供這些信息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合理的法律費、行政費和墊付費用”,且所有費用須在后者提供任何信息前支付完畢。

福尤爾表示,版權流氓索要的金額是基於他們預計消費者為了避免上法庭所願意支付的費用決定的,並非基於實際產生的損失。

他說:“甚至咨詢律師和聘請律師的費用也隻不過是5000到10000美元。但如果版權流氓索要5000美元,真的會有一些無罪的人選擇付錢。因為他們感到害怕,收到這樣一封信給他們帶來了太多焦慮,即便自己無罪。也就是說,雖然有人侵了權,但自己並不是下載非法內容的那個人。”

法院責令“Voltage接洽涉嫌侵權人的行為隻能在案件管理法官的監督下才能進行”。

判決書寫道:“而且,為了確保向涉嫌侵權人發出的律師函沒有任何用詞不當,律師函草稿將交由法院進行審核。該函須包括一則聲明,表示法院並未確認有任何收件人為侵權行為負責,且收件人應當提供法律幫助。”福尤爾表示,在非商業版權侵權的最低法定賠償為100美元且實際損害賠償可能要遠小於這一數額的情況下,版權流氓將無法賺取足夠的錢值得其在加拿大開展敲詐活動。

此次判決沒有放過Voltage公司,但也明確了版權所有人應有權實施自己的版權這一點,法院表示,Voltage已經通過証據展示了自己擁有的版權。

判決書中寫道:“就本案事實來看,有証據表明Voltage已經介入了一些也許目的並不正當的訴訟。但是,目前証據還不足以讓本法院在此刻就本案中Voltage的動機做出任何決定性的判斷。”

取証軟件公司Canipre此前曾提供了2000個涉嫌非法下載Voltage公司電影的IP地址。該公司有証據表明,有500萬加拿大人進行過點對點文件共享和BT站點下載。

該公司總經理巴瑞.洛根(Barry Logan)稱:“是否對這些人都提起訴訟,我們正在與我們的法律團隊和我們的客戶商討下一步行動。”

洛根表示,該公司記錄的IP地址屬於多個互聯網服務提供商旗下。

加拿大互聯網提供商Telus稱,除非收到法院命令,否則該公司不會公布用戶信息。

Telus發言人肖恩.豪爾(Shawn Hall)說道:“我們尊重用戶的隱私權,不會主動提供用戶信息。在這方面,我們充分支持為了調查而需獲得用戶信息的執法需求,並將遵循由法院發布的正當的授權函或對隱私法的任何修訂。”(編譯自vancouversun.com)

來源: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網

(責編:王永戰(實習生)、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