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活字印刷”发明权再引热议 韩主张金属活字为其首创

2014年02月27日14: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2月23日,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上播放的介绍下届冬奥会东道主韩国的视频画面中,出现了酷似金属活字的韩国文字。

人民网首尔26日电(记者 周玉波)23日,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上播放了下届东道主韩国平昌的宣传片,由于其中出现了疑似“活字印刷”的镜头,在中国国内引起了网友热议。个别媒体称韩国剽窃了中国的古代伟大发明——活字印刷术。今日,韩国平昌冬奥会组委会有关人士称,引发问题的影像想要展现的并不是“活字印刷术”,而是通过电脑特技,将古代韩文书籍中的个别韩文字母或文字,处理成了在纸面上骤然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象征着韩国经济的崛起和社会的发展,同时也可以展现韩国语言文字的优越性。这种将韩文进行视觉形象化处理的理念,与下届平昌冬奥会的标志设计理念一脉相承。

但中韩“活字印刷”发明权之争,确有其事。中国的毕升在北宋时期(1041—1048年)发明了胶泥活字,标志着世界范围内最早的活字印刷术的诞生;而韩国人则主张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金属活字,成书于1377年,现保存于法国国立图书馆的《直指》是目前已知的世界最早的金属活字印刷品。

中国的活字印刷术

在中国,关于活字印刷的记载首见于宋代著名科学家沈括的《梦溪笔谈》。据记载,北宋平民发明家毕升总结了历代雕版印刷的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反复试验,在宋仁宗庆历年间(公元1041-1048)制成了胶泥活字,实行排版印刷,完成了印刷史上一项重大的革命。

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提高了印刷的效率。但是,他的发明并未受到当时统治者和社会的重视,他死后,活字印刷术仍然没有得到推广。他创造的胶泥活字也没有保留下来。但是他发明的活字印刷技术,却流传下去了。1965年在浙江温州白象塔内发现的刊本《佛说观无量寿佛经》经鉴定为北宋元符至崇宁(1100~1103)年活字本。这是毕升活字印刷技术的最早历史见证。

韩国的金属活字印刷术

据史料记载,最早的金属活字印刷品大概出现在韩国高丽王朝高宗21年(1234年)。据高丽时期的文人李奎報在其著作《东国李相国集》中记载,“《古今详定礼文》50卷用铸字印刷”,但该书并未传世,无从考证。目前,韩国现存最早的金属活字本为高丽时代武王3年(1377 年 )印刷成书、目前收藏在法国国立图书馆的《直指》(全名为《白云和尙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

《直指》印刷于韩国清州兴德寺,是一本佛教经典。据称它是以元朝时从中国传来的《佛祖直指心体要节》一书的内容为基础,大幅增加内容之后,编成上下两卷的。

2001年9月,《直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最古老的金属活字印刷品。2005年9月,韩国政府资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清州为《直指》举行了大型纪念活动。《直指》作为韩国金属活字的“证物”,受到了超越国宝的尊崇。前总统金大中亲自参加了古印刷博物馆的活动,清州市和庆州市有“直指路”、“直指桥”等等。

清州古印刷博物馆学艺研究室长黄正夏在接受本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韩国学术界承认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是中国。之后,尽管中国利用活字印刷的原理,用泥活字进行过诸多印刷努力,但在活字印刷方面获得实质性成功的却是1377年的《直指》。2001年9月,《直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收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韩国作为世界最早的金属活字发明国家的实质性证据。”

中韩“活字印刷术”发明权之争的几个关键点

第一,韩国学术界承认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是中国(指毕升发明泥活字印刷术),主张韩国是金属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国。

第二,部分韩国学者根据《梦溪笔谈》的记载对毕升的泥活字进行了还原,发现了“问题”,例如“易碎”、“不牢固”等等。据此,某些韩国学者提出,毕升还仅仅停留在理论阶段,真正在活字印刷方面获得成功的著作是1377年的《直指》。而据中国专家学者的考证,事实并非如此。依照《梦溪笔谈》中的记述,后人完全可以再造毕升当年发明的活字,清朝就有苏州李瑶、安徽泾县翟金生用毕升遗法制泥活字证明可行。而在当代,北京印刷学院课题组在2002年完成了这一工作,对韩国学者“易碎”、“常使活字掉下来”等质疑作了明确的否定。

除了今人对活字的“复活”,出土文物对中国四大发明也提供了有力的证据。21世纪初不断发现比韩国《直指》要早得多的印刷本,宁夏贺兰山山嘴沟石窟里发现的西夏(1038-1227)文献甚至详细记录了参与印刷各个工序的人员名单。

此外,在捍卫中国活字印刷发明权方面,我国专家学者纷纷著述,推出数以百计的文章,更撰写出一系列学术专著,例如张秀民、韩琦的《中国活字印刷史》,潘吉星的《中国金属活字印刷技术史》,史金波、雅森?吾守尔的《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和早期传播》,邹毅的《证验千年活版印刷术》等等,阐述了活版印刷史上的诸多疑难问题,对“韩国为活字印刷术的祖先”这一观点进行了否定。

第三,对于 “金属活字印刷”发明权是否属于韩国的问题,我国专家学者持不同意见。其理由是,《白云和尚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属活字本,不能代表金属活字印刷技术一定起源于韩国。

对“金属活字印刷”,我国专家学者曾多有著述,指出锡活字、铜活字等金属活字也同样发明于北宋。考古发现,出现在11世纪的宋代纸币(交子)应是最早的金属活字印刷品。由于每张纸币号码不同,所以当时的人们在钞票铜版上留出四方空位,以填植活字作为号码,每个字取自《千字文》,两个铜活字可得499500种编号,最后才形成完整的钞票铜版。从中、韩两国关于金属活字的早期文献记载及实物比较中证实,中国都比韩国早几十年至几个世纪。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于翠玲认为,“我国在元代王祯的《造活字印书法》里就记载了南宋时金属活字的情况:把锡字用铁条穿成行,排在字盘里,然后用界条隔开来印书。充分的历史事实证明,中国金属活字印刷的起源时间最迟应该在南宋,也就是12-13世纪,这早于韩国”。 

 

(责编:郝孟佳、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