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版权仲裁机构在西安成立--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影视版权仲裁机构在西安成立

2013年11月11日09: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西安影视版权仲裁中心近日正式挂牌运营,通过仲裁和调解机制的引入,将为影视行业版权纠纷的解决提供新路径。近年来,随着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影视作品被抄袭剽窃、盗版盗播等侵权现象时有发生,版权权属不清晰、“一女多嫁”、版权合同约定不明等影视版权纠纷案件日趋增多。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与西安仲裁委员会、陕西电视艺术家协会、西安交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相关机构联合发起设立了西安影视版权仲裁中心,这也是迄今为止全国首个从事影视版权仲裁服务的专业服务机构。

评:影视版权是影视产业精神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核心,也是影视交易的基础。同欧美等相比,中国影视行业维权仍存在困境,版权纠纷得不到有效的解决。不仅给影视公司及编剧等影视从业人员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严重挫伤了影视精品生产创作的热情,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影视产业陷入跟风制作、创新乏力的发展瓶颈。当国内影视版权运营还处在摸索起步阶段的时候,希望版权仲裁和调解机制能够助力国内影视产业健康发展。

(责编:实习生 杜煜天、赵竹青)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