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如何处置发明人说了算--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专利如何处置发明人说了算

2013年11月11日09:0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9日,长江日报报道的“大脑地图”专利卖千万元,华中科大研发团队获七成收益一文,在“第十届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联席会议”上,引起代表们的热议。

“中国将很快建立类似《拜杜法案》的政策法规。”昨日,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向记者透露,科研成果转化难问题普遍存在,解决此问题已迫在眉睫。

上世纪70年代,美国近2.8万项专利,只有不到5%成果转化。1980年,美国出台《拜杜法案》,专利处置由企业、学校、发明人说了算,产生了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强大动力,促进了美国新经济的繁荣。

“科研成果有时效,因为制度原因而失效,非常可惜。”曹健林表示,科技成果转化难问题普遍存在,与经济制度等原因有关。

曹健林认为,目前,各地都在进行有益的尝试,比如武汉的“黄金十条”,各地政策出台,会推动全国法案的最终落实。华中科大团队获七成收益一事,很有借鉴意义。

科研成果转化不畅,是全球都面临的问题。“一些国家走在了前面,为我们提供了经验。”曹健林向记者透露,中国将建立类似《拜杜法案》的相关政策,这个时间不会太远。(记者 裴道彰 耿尕卓玛)

(责编:实习生 杜煜天、赵竹青)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