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创意产业与版权运营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3年11月13日09: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意产业与版权运营研讨会在京举行

11月11日, 作为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北京市贸促会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共同主办的“2013创意产业与版权运营研讨会”8日在京举办。

以“创意成就梦想,版权创造价值”为主题的研讨会,聚集了来自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产业专家,以及创意产业有关企事业单位、机构和媒体等各界代表,就版权运营与创意产业发展的关系等热点问题和重要议题进行了研讨。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就“转型中崛起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这一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文化经济的兴起,为北京推动城市发展转型、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北京具备率先实现文化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北京文化创意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增长点,文化消费成为了新的消费增长点,文化投资成为了新的投资热点,城市发展正向文化城市转型。”

专家指出,文化创意企业实施版权保护和版权授权运营,不仅能够在较低的成本下实现版权资产的保值、升值,还能够有效测算版权资产在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各项经济数据,借助信息化平台工具,实现多样化的版权运营,促进多元化收益。2014年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法律与监察审计部副部长、原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法律事务部综合处处长李雁军就“构建文化产品授权经营的版权保护链条”这一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文化产品正版化是塑造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的重要途径,而版权的保护机制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环节”。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合作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是中国首个“文化保税专区”,是树立文化对外贸易专门保税形态的典范。北京市顺义区副区长燕瑛表示,“此次北京市顺义区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要让大家更明晰地了解顺义区及天竺综合保税区的文化创意产业规划和功能政策,使大家有效的利用顺义区的利好政策,有的放矢的投资顺义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据介绍,云南作为中国众多少数民族聚集区,大量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资源还处于待开发状态。为更好的保护民族文化资产,创造出有民族风貌、民族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民族文化品牌和产品,中华版权代理中心衍生品事业部与云南民族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预计总投资5个亿共同建设“云南民族文化衍生品体验交易中心”。

作为国内知名卡通动漫形象——洛宝贝先后代言中国公益基金会“博客基金”项目,并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成立“洛宝贝公益基金”助力慈善事业的发展。在文博会上,深圳金叶珠宝品牌运营有限公司牵手洛宝贝公益形象设计方杭州漫奇妙动漫制作有限公司开发洛宝贝形象衍生品,以促进国内优质版权授权运营发展。同时,深圳金叶珠宝品牌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贵金属上市企业,特将此次洛宝贝形象授权开发的产品部分收益捐赠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中华版权代理中心衍生品事业部主任郑文军表示,“版权是文化创意企业的核心资产,通过版权的开发和运用,对文化资产进行创造与提升,能产生出高附加值产品。版权衍生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潜力!”(记者 平乃超)

(责编:实习生 杜煜天、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