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版权登记火爆版交会--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个人版权登记火爆版交会

2013年11月11日09:14    来源: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9日,首届东北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进入第三天。记者在位于国际会展中心一号馆的展会现场看到,版交会上最热闹的区域,除了特价书展区,就要属位于二楼的个人创作版权登记处了。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三天里,有超过一万名市民咨询或专程来此展示自己的原创作品,巨大的工作量超出了预期,同时也彰显出岛城市民日益增强的作品版权意识和个体创造力。

据介绍,在提出申请的材料中,已经登记备案了近200份待评估的作品申请,还有大批作品的材料未及整理。这些申请将接受专业机构评估,据价值决定其是否具备版权登记的资格。在这些原创作品中,既有已发表和未发表的小说、电影剧本;又有美术类、书法类等原创艺术;还有新开发的电脑软件技术。

在这些版权登记申请者中,既有专业的文艺创作者,又不乏业余的艺术爱好者。有一位本土作者一次就提交了22件电影剧本的登记申请;一位美术工作者则为其原创的青岛风景画申请版权保护;还有一位老年书法爱好者为其创新的书写形式提出申请。

 在昨天下午闭展前最后来到版权登记处的68岁的王瑞华,是专门来为她和儿子共同开发的电脑速录软件教材及课件申请版权的,她告诉记者,之所以会选择来进行版权登记,主要是为下一步的软件推广和交易做准备。因为此前她所开发的软件已被纳入了全国计算机速录人才认证培训项目,随着其应用的日益广泛,盗版已是一个亟须解决的实际问题。她相信,随着个人原创作品的不断增加,人们的版权意识会不断增强,作品版权登记的必要性也将越来越多地为普通市民所认知。

今天是版交会的最后一天,想要申请个人作品版权登记保护的市民不妨去现场咨询一下。(记者 李魏)

(责编:实习生 杜煜天、赵竹青)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