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美华裔教授发明仿生电子眼 完成两例移植手术

2014年02月27日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美华裔教授发明仿生电子眼完成两例移植手术(图)

  洛杉矶加州大学华裔教授刘文泰,期待借着仿生眼首例手术成功后的日渐普及化,让更多后天失明者重获光明。(美国《世界日报》/刘文泰提供)

  密大凯洛格眼科中心使用刘文泰的“人工电子眼”发明,成功进行仿生眼移植手术。(美国《世界日报》/密大凯洛格眼科中心提供)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由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生物工程系华裔教授刘文泰发明的“人工电子眼”(prosthesis),是目前唯一通过联邦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上市的人工仿生眼(Bionic eye) ,日前在密西根大学凯洛格眼科中心(Kellogg Eye Center),顺利完成全美最先两例的移植手术。

  刘文泰获知消息后十分兴奋,他表示,非常希望“仿生眼”的手术普及化,让更多后天失去视力的盲者,能因此重拾光明。

  毕业于台湾交通大学,拥有密西根大学博士学位的刘文泰说,他是1988年在北卡罗来纳大学任教时,因缘际会接下“仿生眼”的研究计划,从此踏上“人工电子眼”的不归路,经过20多年的努力,这项发明去年终于得到FDA许可上市。

  他说,“漫漫长路走来辛苦,但是让盲人朋友看到光、看到希望,很有成就感,一切辛苦也值得”。

  密大眼科中心分别在1月16日及22日完成两例仿生眼移植手术。这项手术主要针对视网膜受损病人,借着刘文泰发明的视网膜人工电子眼系统装置,把影像从一个小眼镜上的照相机,以无线电传输到安装在病人受损视网膜上的微电子芯片(micro electrode array),该感测芯片会经由神经传递讯号,产生视觉感应,进而做出反应。

  刘文泰表示,仿生眼移植手术适用于后天失明的视网膜色素病变患者。这类患者大部分的眼睛神经都是好的,但因其中感光器受损,所以影响视力,而仿生眼就在补足感光器的功能,让患者在手术后,可以看到物品的位置轮廓,侦测到移动、改善方向感及行动技巧,并辨别大型字体或形状。

  刘文泰的这项发明,由加州“第二视觉医疗器材公司”(Second Sight Medical Products)进行商业化开发。刚在密大完成的手术,是采用该公司推出的“第二代阿格斯人工视网膜系统”(Argus II Retinal Prosthesis System)。

  在密大这次仿生眼移植手术主刀的医师佳雅三德拉(Thiran Jayasundera) ,对于两位接受手术的视网膜色素病变(Retinitis Pigmentosa)患者的重获部分视力十分乐观。其中第一位接受仿生眼手术的舒特(Linda Schulte) 说,她是在40岁时得病,现在她65岁,非常期待能够用新的眼睛,重享旅游与生活乐趣,更重要的是可以亲眼看到她10个孙子。舒特说,这对她来说,真是“奇迹”。

  刘文泰表示,当年误打误撞投入仿生眼的研究,20年后看到人们可因此重获光明,内心有说不出的喜悦。他现在除了继续投身仿生眼领域,进行更精密的改良研究外,并同时展开“让脊椎断损病患重新站起来”的研究计划。他说,这项研究已经多次在动物进行实验,成效良好,希望很快可以应用在人体上。(黃惠玲)

(责编:郝孟佳、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