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网络小说改编成电视剧引质疑:花大钱,拍烂片

2014年02月10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不仅真人秀节目拍成电影引发吐槽,网络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也同样引发网友质疑。

  电视剧《宫》《步步惊心》的热播满足了原著粉丝的愿望,也让制片方和演员看到了网络版权改编的巨大市场。记者昨天了解到,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华胥引》《云中歌》《刑名师爷》等将陆续播出,国内一些影视制作公司也没有停下收购网络文学版权的脚步。但是反观2013年国剧市场烂片林立的表现,网友们不禁质疑:花大钱,拍烂片,还会有人看吗?

  2013年国产电视剧雷剧丛生,一向被大家看好的抗战剧和古装剧都让观众审美疲劳,根据小说改编的如《盛夏晚晴天》也被冠以平淡无奇的称号。制作方想要迎合观众,却总也拍不出好作品,这成了观众心中的一个共识。

  进入新的一年,各大制作方将目光瞄向网络小说的改编。记者日前了解到,2014年多部由网络文学改编的电视剧将播出,其中不乏《华胥引》《大漠谣》《云中歌》这样拥有大量粉丝的人气作品。网络小说的潜在利润吸引制作方购买版权,但看了太多差评作品的观众却越来越难被收买。有网友以《笑傲江湖》和《天龙八部》为例反问:连金庸的小说都拍成这样,网络小说能救电视剧市场吗?

  记者昨天采访到身为制片人的吴小姐,她透露最近半年经常在几大文学网站潜水,试图挖掘有人气的作品。“要买版权就早买,等火了之后会贵很多。”吴小姐说。即使有《甄嬛传》这样的成功案例在先,也不能避免烂剧的问世,回顾去年的国剧反响,还是以受到观众批评为主。对此吴小姐分析说:“网络小说的质量几乎都维持在一个差不多的水平,它还是属于快餐文化,所以拍出的电视剧也不会上升到什么高度。但可以肯定的是,根据原著改编剧本成本会低很多,还会吸引大批网友粉丝,这对制作方来说很划算。”据了解,春节前乐视公司就悄悄买下几部网络小说版权,虽然不知道制作水准,但吴小姐发出了一个从业者的声音:“好不好是制作的事,公司要发展还是要看准市场随时出手的。”

  城市快报 记者 谢云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值班编辑、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