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高通被指多收手机专利费 增加消费者购机成本

2014年02月10日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月9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称,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旗下的手机中国联盟向国家发改委举报,称高通公司存在过度收取专利费和搭售的行为。报道说:“遭遇反垄断调查,高通是否违反了反垄断法似乎是手机产业的事情,但实际上这个案例与消费者有密切关系,因为专利费将直接进入到手机成本当中,如果存在着专利费多收的情况,就意味着消费者将会付出更多的钱去购买。”

  报道称,有专家指出,按照目前披露出来的内容,一部1000元左右的手机,高通要收走约50元左右的专利费,4000元的手机要收走200元左右的专利费,这些专利费都将记入手机的成本当中。

  为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从消费者角度讲,最终羊毛出在羊身上,每个厂商都要给高通支付百分之五的整机专利费,最终这一定是落在消费者头上。”

  央视报道还指出,这笔钱到底是高通正常研发费用获得的补偿,还是利用垄断地位多收钱,要等此次反垄断调查尘埃落定后才能有公正的结论。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高通收走高额专利费的同时,中国企业的利润却越来越低。而谈及中国企业与高通的合作,中兴、华为等企业对高通反垄断调查不愿多谈,更不愿意谈及相关合作方式,表示“这事让中国手机联盟来统一说就行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值班编辑、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