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商标大量闲置 盘活却遭冷遇

2013年12月23日09:33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商标注册之后就束之高阁,造成商标资源的紧张,这样的问题在宁夏银川已经持续好几年了。从今年开始,银川市积极探索解决渠道,推进闲置商标资源的盘活利用。作为试点单位的灵武市,依托政府网站建立网上商标交易平台,并且特别制定了“开展盘活闲置商标活动实施方案”予以推动。然而,此举并没有得到商标拥有者和购买者的追捧。

据悉,截至今年9月,商标申请量1774件,商标注册量118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2%和28%。这样的光鲜数字却难掩商标使用的困惑—不少商标的持有者并不使用。

值得玩味的是,商标侵权案时有发生。在银川市工商工作人员眼里,这样局面的形成,主要是近年来人们商标意识觉醒所致:一些人为了获取利益,恶意抢注商标,而这些抢注的商标一旦卖不出去,很多都成为“弃儿”。据介绍,2013年银川市闲置商标235件,大多属于这类。

此外,一些较为知名的商标所有人为防止他人在其他不同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注册使用与自己相同的商标,不得已在其他不同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再行注册,原商标为主商标,其余为防御商标,这也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商标闲置。

据介绍,注册一件商标大约需要2~3年的时间,即便明年新商标法出台,商标注册时间也需12~15个月。由于申请所需时间较长,而且存在被驳回的可能,因此,工商部门认为,购买闲置商标对于急需商标打响名气的企业以及待价而沽的拥有者来说是双赢之举。

但是实际情况并不乐观。作为银川市试点单位的灵武市,至今只有3家企业愿意挂出商标转让信息,而且没有一项达成交易。经了解,一些出于防御目的而注册的商标,“并不是拿来赚钱的”,自然不在售卖之列。而拿来交易的闲置商标,全部是非驰名商标,转让程序及报价等原因,让买方觉得不划算,认为“还不如注册一个”。灵武市沙坝头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3家转让商标企业之一,合作社愿意卖出“灵沙”这个商标,目标价位在1.5~2万元之间。此价位当属廉价,但仍然没有卖出。而不少商标拥有者表示,“这样的行情距离自己的期望值还有一定距离”。

“如果是驰名商标,你想买也买不来,可是如果不是驰名或著名商标,购买的话风险很大,未必会比自己注册的商标效果好。”一位葡萄酒创业者说。

(责编:实习生王燕、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